荣家峁子母碉堡

从真武庙俯视坡底古村景观

古林庵

荣家大院

  沿着交城县城往北走二里地便是坡底村,通往村中心的道路两旁的展板详细地述说这个村子的过往与现在,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通过坡底村委主任师莉的引荐,记者见到了对坡底村文化和历史沿革最为熟悉的老党员史秋生。

  “我是坡底人就应该宣传坡底村的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坡底、熟悉坡底,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如今59岁的史秋生性格十分爽朗,谈起坡底村的文化兴致勃勃。

  “村口通往村中心的那几十块展板资料都是我整理的,那些内容是坡底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发展的痕迹。”史秋生向记者介绍到,在坡底村不仅有“牛斗虎”“鸠鸽二仙出生地”“五道槐荫”等传说,还有“坡底古遗址”“古林庵”“静滥堤”和“真武庙”等历史文化遗产,更有在解放战争中“蒋阎”修筑的“荣家峁子母碉堡”及“抗战地道”和吕梁英雄在坡底抗战的战斗遗迹,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留下的“658”工程、省委党校、交城党校旧址等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遗产都集中分布在坡底2.5平方公里的境内,东至瓷窑河、西至百嶂河,北与卦山毗邻,南距交城北环路不到500米,隔村1000米便是吕梁英雄广场。

  在史秋生的带领下,记者沿着小路穿梭在坡底村,每到一处他都会详细地介绍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和岁月变迁。

  牛斗虎传说

  来到坡底,不得不了解牛斗虎的传说。据传坡底村的后山叫“邓家山”,原先并无人住,由于邓家山古树成林,便有了修行之人在落足之处修建了“古林庵”,渐渐地有谋生之人迁入“古林庵”边安家落户,但是有了人家后,人们发现家禽六畜无缘无故会失踪,而且不留痕迹,弄得人心惶惶。这时村里来了一位出游的老和尚,村里人将此事告诉了老和尚。老和尚说,这件事是因却波村北有一石虎成精危害百姓,要想保护坡底村的平安,村民需要凿一犄角门楼,将高五尺长七尺的青石牛置于南门可保平安。为此,村民请来石匠从卧牛山开凿青石,塑一牛于坡底南口并披红挂彩如同出征勇士,当夜坡底村南口虎吼牛鸣,打斗之声犹如战场,胆大的人去观战,但无影无踪,一直到鸡鸣三声,打斗声才停止,当人们去看青牛时,牛的门楼犄角已掉了半截,浑身是水犹如出汗一般,随后却波村的石虎虎牙已无一颗,从此之后坡底村再无丢失家畜,村民过上了平安生活。从此,坡底的老百姓就将牛斗虎的场面演绎下来,更以社火的形式编出独具特色的“牛斗虎”和鼓曲。

  坡底村荣家峁

  子母碉堡

  坡底村荣家峁子母碉堡占地2906平方米,于1946年建于荣家峁山顶,碉堡以主碉为中心,三个子碉呈梅花状分布在主碉的东南、西南、西北,有石砌交通壕相连接。

  荣家峁子母碉堡居高临下,易守难攻,站在碉堡上,交城卦山和磁窑沟一览无余,是守护县城的主要工事之一,堪称交通要塞。碉堡炮楼保护完好,是周边附近百里保护完好的碉堡、炮楼群,1999年8月,交城县人民政府将其定位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真武庙红色遗址

  坡底村真武庙始建于清朝乾隆二十八年,距今300多年历史,经过历代的重修,保存完整。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爆发,日军侵占山西,八路军晋绥八分区带领吕梁人民奋起抗战,交城县抗联、县游击大队与日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

  1943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游击队在坡底村山上真武庙发现日本鬼子,于是从荣家峁山坡与鬼子展开激战,击毙一个鬼子、击伤数人,当时敌众我寡,游击队决定立即撤退。鬼子吃了亏,采取了报复手段。

  又隔数日三十多名游击队干部在真武庙开会时,被鬼子发现,随即组织日伪军对坡底村突袭,炮弹打到真武庙正殿房顶,那天鬼子有一个连,战斗一直打到天亮才结束。

  “坡底村的红色历史故事只是当年交城抗日战争中的一个缩影,坡底村真武庙不仅是一座古建筑,更是一个有着革命历史的红色遗址。”史秋生说,真武庙修建在齐爻山上,在早晨爬到这座山山顶可以“一眼望六县”,文水、交城、清徐、太谷、祁县、榆次都尽收眼底。

  古林庵

  古林庵历史悠久,坐落在坡底旧村正街北口西侧,是唐开元年间修建的一处佛门修行之处,正北建观音殿,明朝正德年间和清朝嘉庆二年(公元1797年)重修,嘉庆十三年(公元1808年)建大殿,塑西方三圣和十八罗汉,道光年间重修在大殿北侧的关帝庙,南北两侧为配殿,并作厢房,总占地860平方米。

  古林庵的修建也有一传说。隋朝开皇年间,隋文帝常梦洪水淹没都城,又因晋王嫉妒李渊,便在京城散布谣言“李子结实并天下,杨主虚花没根基”“日落照龙舟,黄淮逆水流,扫尽杨花落,天子季无头”。谣言传至皇宫禁地,文帝大怒欲斩李渊,众官苦苦求情才免李渊一死,贬回山西太原为太原节度使。李渊过临潼关被杨广截杀得以逃脱,保家眷渡黄河一路行来,朝餐露宿。

  这一天走得人困马乏,又不敢进却波村安歇,顺着山间小路来到坡底村山脚下。李渊下马找了一个避风的地方,歇下鞍马,安顿家眷。当时坡底父老牵羊担酒来迎唐公。李渊十分感动:“渊有何才能,敢劳众相亲如此抬爱,渊愧不敢当。渊若有得志之日,忘不了山村父老。”李渊发誓:“必在此建庙立像,渊一定爱民如子,不负圣意。”

  后来李渊称帝,李世民接位。贞观元年,派礼部尚书太原节度使李穆杰亲自督工修建古林庵。院内种古柏一株,种牡丹、独角莲,盖菩萨殿三间,南北厢房各三间。到嘉庆年间,重修钟鼓二楼,这就是古林庵的传说。

  古林庵是了解坡底村历史的一个窗口。古林庵大殿前有一碑刻就记载了中华民国交城县坡底村的一些事情。立碑于民国十年(1921年)交城县行政公署的裁决碑记载:坡底村村长荣继世、五十八岁,渠长王昌年、五十二岁,磁窑村为磁窑河水灌溉事与坡底村、田家山、奈林村发生纠纷,交城县知事袁鸿吉依旧例裁决,坡底等村胜诉。

  坡底古村三大姓

  站在齐爻山山顶,俯视在绿色中隐藏的坡底古村,景色秀丽、错落有致的古屋引人入胜。

  史秋生说,坡底村有2000多人口,主要是荣姓、阎姓、路姓三大姓,古代村庄建在山坡上,村内有一古戏台和山上的真武庙遥遥相对,老屋中都有地道系统相互连通,古村紧邻规划区,与景区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新农村在老村前的平川建成,近年建成三栋高层大楼,目前是交城北环城中村。

  荣姓是坡底村大姓,有很多财主大院,历史上出过很多名人,解放前出过两个大学生。荣姓祖籍山东省汶上县荣家庄,始祖荣苗,于唐代迁交城县坡底村荣家峁落户,现传二十七世。

  来到坡底俱乐部门口,史秋生说俱乐部以前是阎家祠堂,解放后成为大队办公地方,后来成为秧歌班。阎家祠堂对面是陈家院,陈姓在坡底村是小户,据说是清徐县东于村陈姓迁移三县岭光足底、安子上,后代迁坡底村落户,有一百多年历史。

  路姓与位于坡底旧村东部“楼儿坡”有关联,“楼儿坡”附近有老院落几处,人多时住着几十户人家,老院子以路姓居多,现在在“楼儿坡”的其他姓也不少,但据年长的老人讲,有的路姓房屋已是几经易手。由此推断,“楼儿坡”或许原先叫“路家坡”。

  从“荣家峁”下来,站在“真武庙”的四季柏跟前俯看交城,在落日的余晖下,整个城市尽收眼底,坡底厚重的古建筑与交城县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让人流连忘返。

  “我希望我们坡底村的红色教育不会断层,将这些红色旅游景点和坡底村的传说、故事、鼓曲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坡底的红色文化。”史秋生说。(记者 木二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