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山西省对省本级预算方案进行了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各增加139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各增加393亿元。为什么要进行政府预算调整?调整后增加的资金都用到哪里去?下一步政府债务工作又有哪些新亮点?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

  举借债务数额增加需要进行预算调整

  政府预算调整是相对于政府年初预算而言的,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需要进行预算调整。在每年年初编制完年度政府预算后,年度中因新增债务收入、债务转贷等因素导致政府预算收支规模扩大,因此需要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对政府预算收支规模进行相应调整。

  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依照国务院下达的限额举借的债务,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按照预算法法定程序,今年年初我们根据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债务限额,将一般债务收入173亿元与专项债务收入160亿元列入年初预算,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后,提交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年中财政部又陆续下达了部分批次新增债务限额,省财政厅据此于7月份提请省政府将年初预算后新增的139亿元一般债务收入和393亿元专项债务收入纳入预算调整方案,调整后的方案已经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

  经调整,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都由年初的2822.88亿元增加到2961.88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都由年初的243.42亿元增加到636.42亿元。至此,全省2020年新增债务限额基本下达完毕。

  下一步,若今年财政部后续仍有新增政府债务限额下达,省财政厅将按上述法定程序进行预算调整编制,确保政府所有收支都依法纳入政府预算管理中,强化预算管理的法治约束。

  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支出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按照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部有关政策要求,今年政府债券资金重点投向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主要支持“两新一重”、生态环保、民生改善、转型综改等领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按照调整方案,本次预算调整资金主要用途分为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两个部分。

  在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亿元中,包括省本级支出增加16.87亿元,转移性支出增加122.13亿元。前者包括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安排5亿元、高等教育11.66亿元等;后者包括转贷各市一般债券58.97亿元、转贷各市外国政府借款2.51亿元、转贷各市国际金融组织借款2.27亿元、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23.6亿元、矿山生态修复2亿元等。

  在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3亿元中,包括省本级支出增加80.77亿元,转移性支出增加312.23亿元。前者具体为安排高速公路30亿元、铁路31.13亿元、大水网三大骨干工程7亿元、“气化山西”4.04亿元、公立医院2.3亿元、公共卫生应急体系2亿元、文化旅游1.8亿元、冷链物流1亿元、产业园区1亿元、职业教育0.5亿元;后者为六条国省干道改造22.37亿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1亿元、山西农谷7亿元,转贷各市专项债券281.86亿元。

  用足用好债券资金

  方案调整后,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又会作出哪些新的安排?

  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关决策部署及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改革,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财税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政府债券需求调控有效结合,实现全省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是做好今年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收尾工作。目前财政部已下达我省新增政府债务限额865亿元,我省已发行673.54亿元,发行进度达78%。为用好债券资金,我省已建立了支出进度通报考核机制,通过奖优惩劣、督促指导、调整使用等方式,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及时落地见效。

  二是积极谋划明年新增债券项目申报工作。近期,省财政厅将开展下一年度债券项目申报工作,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指导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提前编制专项债券项目平衡方案,为我省争取更多债券资金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债券项目全流程管理。近期我省将出台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对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安排、发行、使用、还本付息、配套融资以及资产和绩效管理等各环节进行明确规定,指导各市县和行业主管部门做好项目谋划工作,强化项目管理,形成项目“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的良性工作机制,实现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

  四是处理好政府债务防风险和促发展关系。防风险和促发展是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主线。当前,政府债务管理面临的主要风险有管理风险、违约风险和系统风险,这些风险依次递进、相互关联。为此,省财政厅建立了严格的内控制度,规避管理风险;强化了预算的法律约束,避免违约风险;构建了闭环的管理体系,防范系统风险。只有将各类风险发现并消灭于萌芽状态,才能为促进经济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环境。

  此外,省财政厅还将按月监控政府债务数据变动情况,及时掌握债务风险点,确保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对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测算,直接将风险等级通报地方党委政府,并通过加大再融资力度等方式降低相关地区偿债压力。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政府债务率56.9%,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记者 任志霞)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