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如何用新媒体将人们带入科学的奇妙世界?河南能否制作出《流浪地球》那样让人们喜闻乐见的硬核科幻大作?实现科普融合创作能力的跨越提升,需要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技术手段的支持。9月3日上午,河南省科普科幻创作联盟暨河南省科普新媒体联盟在郑州成立。

  这两大“科普联盟”由省科协、省教育厅、中共河南省委网信办共同指导成立,由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员单位、全省科协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等机构和企业共同组建,为凝聚科普科幻创作与新媒体科学传播力量打造了重要平台。成立仪式上还启用了“中原科普”抖音号。

  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表示,成立联盟旨在建立众创分享的科普体系,着力提升优质科普内容生产与汇聚传播能力,完善开源、众创、分享的科普服务机制,满足公众个性化、泛在化、精准化的科普需求。联盟将以“政治引领、弘扬科学、开放协同、打造品牌”为基本宗旨,搭建科普内容生产与汇聚平台,促进形成科普作品创作和生产、科普内容传播和扩散的链条,创作、汇聚、传播海量优质科普资源,有效服务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