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乔伟辉 林冲 孙煊哲

  9月5日,秋高气爽的北京阳光灿烂。

  15时26分,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河南省主题日活动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董林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国明的手坚定地握在一起。这一次,双方瞄准的靶心是国际化的高端会展业。双方约定,开启“地方传媒集团+著名央企”的会展新模式,共同打造中国会展头部品牌,助力郑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9月4日—6日,2020第十六届秋季大河国际车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融合+创新”,报业集团携手著名央企进军高端会展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在9月5日举办的河南省主题日活动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中青旅达成一致意见,双方正式联手进军高端会展业,打造中国会展行业头部品牌。

  中青旅将充分发挥在国际资源优势和国内高端会展方面的优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发挥在宣传、策划、执行等方面的优势,共同谋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会展项目,对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现有的大河国际车展、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等会展项目提供新动能,作出新增量,服务河南经济发展,使河南日益深入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大局。

  地方传媒集团与著名央企牵手,为郑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梦想再次打开了多重想象空间。

  董林表示,大力发展会展业符合报业集团实际,集团将配置优质资源推动双方的合作向纵深发展。康国明说,这次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强强联手,中青旅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郑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

  双方的牵手绝非偶然。今年5月21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大河传媒有限公司与中青旅旗下的中青旅联科公司就已经开始了合作。

  “新技术+新动能”,会展业步入转型升级新阶段

  此次报业集团与中青旅强强联手进入高端会展业的重要背景,是会展业正在面临全新的转型升级机遇,以及河南省对会展业的高度重视。

  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引领性行业,在过去 20 余年间,中国展览业取得了突出成就。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5G技术、区块链及老年医学等一些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以及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文旅产业蓬勃兴起,会展业正在注入新动能,行业面临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新时期。同时,由于对整体经济有着极强的带动作用,会展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越来越重要的增长引擎。

  2020年以来,疫情对展览业带来冲击和挑战的同时,也带来全新的转型机遇。一是随着展会的线上线下融合,支撑展会数字化转型的产业生态正在形成;二是展会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大有可为;三是围绕产业发展新动态,展览业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方面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具体到河南,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加快,河南省在全国的会展业布局中越来越重要,目前全省已建成和在建的大型专业会展场馆共有12个。2018年,作为全省会展业龙头的郑州市将“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希望以会展业吸引全球优质产业与创新资源,进而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谋求增强国际影响力。

  2019年郑州市共举办展览240个,展览面积301万平方米。郑州会展业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荣膺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中国会展名城、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金五星优秀会展城市等称号,正在建设的新国际会展中心展馆规模位居亚洲第二。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报业集团主办的大河国际车展等一批重磅展会相继召开,河南会展业正在迎来全新复苏。

  “地方传媒集团+著名央企”,强强联手培育增长新引擎

  同舟共济扬帆起。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进军和加码高端会展业,在助力郑州以及河南省会展业全新发展的同时,也基于主流传媒集团的转型所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0—2022)》明确表示将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的现代传播体系、现代文化领军企业,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文化投资、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化地产、文化创意六大集群,而会展业是文化创意板块的重要支撑。报业集团将布局新的会展项目,壮大会展产业规模,力争以项目为抓手,拉长产业链条,构筑产业平台,提升创意策划能力,推动“传媒+会展”双向赋能,最终形成“会展+媒体+互联网+产业”的健康生态圈。

  事实上,报业集团在会展业具备深厚积淀。长期以来,集团旗下各单位主办、承办或参与的各类会展项目众多,在全国都有较强影响力。大河财富年会、大河国际车展、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大河孕婴童展、郑州国际连锁加盟展、中国中部幼教年会暨幼教用品展等众多主题展览项目,在全国具备广泛影响力。

  此次牵手中青旅,更是强强联合,相互赋能。

  中青旅隶属于中国光大集团,1997年作为我国第一家完整旅游概念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是中国旅游行业商业模式的开拓者。旗下的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更是国内领先的会展整合营销和文旅综合运营企业,深耕会展领域十余年,先后协助主办方成功举办了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等中国主场外交活动和联合国及国际组织在华会议及省部级产业大会。

  乘风破浪万里航。此次双方携手,中青旅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优势,报业集团发挥主流传媒集团的影响力,双方在助力郑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开发河南文旅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有望绘出绚丽多彩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