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与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省,也是粮食产销平衡过渡带的流通大省。面对新发展格局,江苏要抓住机遇,补齐短板,迎接挑战,实现粮食流通现代化发展与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双循环”战略下,如何实现江苏粮食流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呢?

  首先,要持续完善仓储物流设施,缓解供求结构性矛盾,打通供应链节点。

  为实现粮食有效供应与流通顺畅,政府部门应继续完善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缓解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打通供应链节点。一是充分释放内需,调整粮食生产结构与品质,通过“基地+农技服务+农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种植结构、品种与质量的产前指导、产中服务与产后销售,缓解供需矛盾;二是加强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省中心粮库功能升级改造与骨干粮库维修改造,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装备和新型材料工艺,提高机械化与自动化程度高的仓型比例,重视道路基础设施布局一体化与协同化,提高水、铁、公等粮食运输方式的连接性与互动性;三是重视现代物流意识与观念培养,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在粮食流通发展中的运用,实现粮食物流信息化系统间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

  其次,应打造主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

  为提高江苏粮食流通主体综合竞争力,政府部门应采取主力企业引领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食企业主力军。一是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向前向后延伸产业链,鼓励大型粮油加工企业“走出去”,拓展粮食贸易与投资渠道,提高跨国合作效率。二是支持大型粮食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生产基地,设立海外销售机构,形成稳定的国际粮源基地。三是重视国际品牌建设,组织重点企业积极申报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与省名牌产品,支持省内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知名展会,提高企业国际市场知名度与美誉度。

  再次,还需以多链融合为支撑,拓展国内国际粮食流通“双循环”交集。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激发粮食流通领域科技支撑力量。一是加强粮食流通领域创新支持力度,围绕产业链技术薄弱环节,通过设立专项技术创新引导资金、技术创新优惠贷款等方式,补偿社会资源技术研发投入风险,激发粮食流通领域创新主体活力;二是重视科技领域开放合作,通过构建多层次、广范围、多领域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机制,加强粮食流通领域创新要素在不同部门、不同环节、不同区域与不同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国家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实现粮食创新链与产业链供应链深入融合;三是重视技术人才专业团队建设,加快关键领域与核心产品技术攻关,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占领粮食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高地。

  (作者系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讲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