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文化创意展、运河美食文化展三大展览在无锡举行。 邵 丹摄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浦敏琦) 9月6日下午,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举行成果发布会。本届运博会大力拓展了文旅产业“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积极拉动文旅消费,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超过10万人次走进运博会现场,线上受众已经突破2亿人次。

  本届运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跨省团队游重启后,江苏举办的文旅行业最大规模专业展会。在主会场无锡,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创新推出江苏序馆,省内13个设区市精彩亮相,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浙江等运河沿线省(市)的30多个城市积极推介展示文旅资源,现场举办了163场文艺表演、59场文旅推介。以“创意赋能文旅·文旅激发创意”为主题的运河文化创意展,囊括了近200家参展企业带来的3000余件大运河沿线城市旅游文创产品、非遗文创产品、文博文创产品,截止到6日11时,文创商品销售额突破170万元。运河美食文化展以“寻味运河·共享美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7个运河沿线省(市)和江苏13个设区市的173家企业参展,让观众大饱眼福和口福,展会期间,实现销售200余万元。

  围绕打造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文旅融合品牌目标定位,本届运博会以挖掘展示文化和旅游资源为重点,打出了艺术创作、文旅精品、非遗文创、舞台演艺、美食文化、夜游经济的“组合拳”。从资源挖掘来看,运博会首次有了吉祥物,这个以无锡泥人阿福、阿喜为原型设计制作的“福运来”“喜运来”,与观众现场互动,烘托欢乐气氛,同时形成了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创IP,具有可持续开发、应用的长效价值。“乘运而来”文旅创意IP在燃爆运博会现场的同时,引起了意大利米兰设计周官方的关注,开幕第二天,创意团队就收到了来自意大利米兰设计周和多家意大利纸媒及业内主媒的邀约,邀请“乘运而来”IP及衍生设计参与米兰设计周虚拟现实VR展和明年的线下展。

  从学术研讨来看,本届运博会举办了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合作主题、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主题两场重磅论坛,汇聚了300多位国内外运河城市代表、文化和旅游业界专家学者,聚焦文旅深度融合,研讨文旅消费升级,进行文旅项目路演,发布了《2020年度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发展榜》《2019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特别是文旅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此外,本届运博会主动适应“云经济”发展趋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全面升级为线下控制人流、线上全程直播的“线下+线上”双展模式。线下通过5G、AR、VR等科技手段创新形象展示和互动体验方式,线上注重传播推广和消费交易,同时依托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苏心游和旅游电商平台,通过现场取景、云端展示、全程直播、网红带货等多种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运河文化旅游专业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