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讯近年来,为有效缓解当前幼儿园学位紧缺问题,较快满足普通民众对平价保质幼儿园教育的需求,合肥市财政局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精准施策补短板,为实现幼有所育以解民忧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撑。今年将完成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0%的省定目标。

  在保增量、优结构,持续加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方面,合肥财政不断加大投入,为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护航助力,“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73.58亿元支持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及发展。其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46所,新增学位约9万个。

  在保运行、缓压力,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标准方面,自2011年设立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累计投入资金11.1亿元,主要用于对全市新建、改扩建的公建幼儿园奖补,对社会力量举办的普惠性幼儿园等实行生均补贴,并继续对困难家庭儿童学前教育实施资助。同时,为减轻普惠性幼儿园办园压力,2018年,将企事业幼儿园生均奖补标准由每生每年1000元-1600元标准提高到2000元;普惠性民办(含公建民营)幼儿园生均奖补标准由每生每年1200元标准提高到1400元。通过专项奖补政策引导,市区普惠性幼儿园增加到370所,累计惠及在园幼儿60余万人次。

  在保成本、稳发展,调整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方面,自2018年省下放幼儿保教费管理权限后,为进一步完善幼儿教育收费政策,促进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牵头财政、教育部门对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进行调整,将有效缓解普惠性幼儿园成本上涨的矛盾,提高办园积极性。

  此外,在保应急、渡难关,积极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克服疫情方面,提前按照2019年秋季奖补数额兑现2020年春季市级学前教育补贴类奖补资金6558.95万元,补助普惠性幼儿园297所,惠及在园幼儿约8.7万人,奖补资金可临时用于疫情期间幼儿园人员工资等支出周转。市财政还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向民办幼教和托育机构提供政策性担保贷款相关工作,帮助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