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中心被迫修改新冠肺炎检测指南

  新冠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无症状不再接受检测

  □ 本报记者 陈润泽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近日发布的疫情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6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8.3万例。

  与此同时,受新冠疫情导致经济大面积“停摆”和消费停滞拖累,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但在此情况下,美国疾控中心却受“政治施压”发布新版检测指南称,新冠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未出现症状的前提下,不用必须接受检测。这引起了大部分人的反对。

  新冠疫情仍存风险

  近期,美国新冠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增速开始放缓,新增死亡病例也开始呈下降趋势。确诊病例从500万例增至600万例历时22天,比此前两个百万例的增长所用时间分别延长了7天和5天。

  尽管全美范围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下降趋势,但美国中西部地区近期新增病例数持续增加,艾奥瓦州、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明尼苏达州等近日报告了单日新增病例数的新纪录,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的新冠住院病例数也创下新高。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指出,继新冠疫情春季在美国东北部集中暴发、夏季西部和南部地区病例数激增之后,中西部可能成为新的“重灾区”。中西部一些州从未完全关闭,另一些州过早解除限制措施,这些因素都会导致病例激增。

  据卫生部门消息,美国中西部一些州病例数显著增加与部分高校疫情集中暴发以及摩托车拉力赛等活动的举办有关。

  美企业破产潮持续

  截至8月17日FT的统计显示,今年已有45家负债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超过了2009年同期38家的水平。

  受此前低油价冲击,破产大型公司以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为主。今年迄今已有33家能源企业申请破产,去年仅有14家能源企业申请破产。此外,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零售企业也受到严重影响,有24家企业已经申请破产,是2019年数量的三倍。数据显示,大型美企的破产申请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增加,并将超过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达到的水平。

  大型公司尚且如此,规模较小的公司的破产状况则更为严重。今年以来已有157家负债规模在5亿美元以上的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负债规模介于5亿至10亿美元之间的申请破产企业有112家。

  据美食点评网站Yelp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53%的餐厅在其平台上被更改为永久关闭。

  无论是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研表明,美国的企业破产潮仍在持续,且呈恶化趋势。大公司不能幸免,小公司更是艰难。

  此前,美国联邦政府提供的就业保护计划支持了许多小企业一段时间的运营,然而,此项目已在8月初到期,至今尚未得到国会和白宫的延期许可。

  疾控中心被“政治施压”

  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美国疾控中心网站近日却发布消息称:“如果你在近距离(6英尺)接触感染者至少15分钟,但之后没有出现症状,那么你将不用必须接受检测,除非你属于脆弱人群或者你的医保提供方、所在州或地方官员建议检测。”

  简言之,该建议意味着新冠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未出现症状的前提下,不必接受检测。这与疾控中心此前的指导意见不同。该中心此前明确提出“任何在短期内接触过病毒或可能暴露在病毒存在环境内的人,都建议接受检测”“考虑到无症状感染者和暂未出现症状者的传染风险,接触过确诊患者的人都必须立刻被确认并检测”。

  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大部分公共卫生专家认为,疾控中心修改后的指南“十分奇怪”。他们强调,进行病毒检测是遏制疫情暴发的关键因素。

  美国政府新冠病毒检测事务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新的指南得到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和白宫新冠病毒工作小组的批准,但这一说法随后遭到福奇的否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福奇称自己之前没有参与疾控中心关于此次修改内容的讨论,而讨论时自己正在接受手术。他同时表达了对新版指导意见的担忧:“这可能会传达一些错误信息,人们会开始降低对无症状感染者的警惕性。”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明确表示,纽约州不会遵循这一指南,称“这与疾控中心此前的建议大相径庭。我认为这是出于政治目的,疾控中心的人应该以此为耻。”

  尽管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言人向媒体强调,疾控中心的“修改意见来自科学家们,政客们与此无关”,但多家美国媒体相继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疾控中心受到了白宫高级官员的施压。

  《纽约时报》报道称,修改指南来自联邦政府“高层”的授意,这是“自上而下”的压力。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援引两位联邦卫生官员透露的消息称,疾控中心的新指南来自白宫高官。其中一人还表示,这些指南甚至都不是疾控中心撰写的。

  CNN评论指出,美国总统曾多次对进行大规模检测表示不满,强调这是一把“双刃剑”,并暗示美国应放慢检测速度。评论称,联想到其言论以及疾控中心的最新指导方针,这再次让人们相信检测指南遭修改更多是基于政治因素,而不是基于科学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