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西宁9月6日电 (孙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6日在青海西宁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中国和东盟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双向贸易和投资整体保持增长态势,双方在区域发展中可寻求共同需求。

  据中国官方统计,2020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2978.9亿美元。中国与东盟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期,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双向累计投资额近2400亿美元,显示出双方合作的强大韧劲与巨大潜力。

  陈德海介绍,东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诸多相似挑战,开展生态产业合作、实现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是区域发展的共同需求。

  “在推动城市化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和绿色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空间巨大。双方应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加大对绿色创新和绿色产业的政策支持,构建中国—东盟生态产业合作网络。要加快推进以清洁能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资源开发以及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陈德海说,同时,积极搭建中国—东盟生态产业政策对话与交流平台,提高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经济的宣传实效,推动双方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参与生态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务实合作。

  “当前,中国—东盟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双方将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合作增长点,帮助区域内各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陈德海说。

  陈德海表示,青海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民俗风情绚丽多彩,既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枢纽。青海省在挖掘生态潜力,发展生态产业、实现生态价值,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