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金边9月6日电 题:随笔:“柬钢”,亦如柔水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康志超近来与当地人接触时,以“翻译的角度”察觉到一些微妙的变化。

  “柬埔寨当地人一直以来对中国人很友好,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他们说话时会微笑着添加一些高棉语中的敬语。”作为一名上海建工柬埔寨公司的员工,康志超已在金边生活十来年。大学专业为高棉语的他,每日在柬政府、项目工地等不同场合与当地人打交道。他认为,正是那种日常语言上的不经意流露,传递出真挚的情感,这或许是一种“柬钢”式表达吧。

  就在疫情期间,“柬钢”再次成为网络舆论中的热词,大量出现在柬埔寨首相洪森“逆行”访华、中国派遣医疗专家组到柬埔寨等许多事件的跟帖中。它代表着一种油然而生的情感抒发,成为当前两国关系的生动写照。

  对长期在柬埔寨工作和生活的人来说,“柬钢”会衍生出更多具象化的理解。

  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忙碌的日程中,“应对疫情”是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最近一个月,王大使就中柬抗疫合作等接受柬埔寨国家电视台专访,指出“中柬传统友谊经淬炼后得到进一步升华”;针对西方媒体政客在疫情期间的谬论,发文向当地介绍“坚守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在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召开之际,发文介绍中柬两国在澜湄合作框架下卓有成效的合作。同时,打开官方网站可以看到,慰问柬方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实施远端核酸检测工作部署,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上下正为两国合作抗疫做出持续努力。

  在当地,一家机构在两国交往中起着独特作用——柬埔寨中国商会。这个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在促进中柬两国传统友好,推动中柬经贸合作与发展方面做出大量工作,尤其在疫情期间,柬埔寨中国商会更加致力于加强在柬各中资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密切联系与团结协作,增强中资企业间的凝聚力。

  不少中资机构与当地共克时艰的“抗疫故事”就记录在“柬埔寨中国商会”微信公众号里——中国路桥承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项目金边至西港高速公路稳步推进;中国银行捐赠设备和资金帮助华文学校渡过疫情难关;中援柬体育场项目有序进行;中远海运启动应急预案,在疫情期间力保当地供应链;中国华电投资的额勒赛水电站为疫情下柬埔寨输送动力;中国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一对“模范夫妻”的抗疫故事,不胜枚举。“疫情当前,中国企业仍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这让柬埔寨民众深为感动。共建‘一带一路’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主任谢莫尼勒如是说道。

  来到金边城的生活部落,人间烟火气中丰富蕴含着“中国元素”:“嘟嘟车”播放着柬文版抖音热门歌曲穿梭于大街小巷;大学生用支付宝在“lucky”超市付款;保安喊着“倒车”“停”等中文指挥司机入库;当地青年划动着华为等品牌的中国手机;沙县小吃、柳州螺蛳粉、成都小吃、重庆火锅遍布街市;柬中文对照霓虹灯招牌随处可见……这些都构成了两国人文交融的独特风景。

  “柬钢”,这个寓意“坚固友谊”的词,或已化为柔和的水流,划过两国关系的不同维度,浸入民间生活各个角落之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