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际财经一周大事回顾(8月30日-9月5日)

  8月31日

  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7月日本工矿业生产继续环比回升,增幅较上月扩大。经产省判断,日本工矿业生产继续保持恢复迹象。

  土耳其统计局宣布,今年第二季度土耳其经济同比下降9.9%。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正式离任。他表示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印度中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大幅下滑23.9%。这是印度从1996年开始发布相关数据以来最严重的季度经济收缩。

  葡萄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第二季度,葡萄牙经济同比下降16.3%,环比下降13.9%。

  阿根廷经济部宣布,绝大多数国际债权人已经接受阿政府提出的债务重组协议,成功实现债务重组使阿根廷避免了债务违约。

  9月1日

  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日本失业率小幅上升。同时,厚生劳动省当天公布的7月日本有效求人倍率继续下降。两项数据均表明日本就业环境不断恶化。

  韩国政府推出2021年预算案,预算规模达555.8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184韩元),比现年增长8.5%。此举旨在通过大幅扩张财政,提振疫情后的韩国经济。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7月欧元区失业率从6月的7.7%升至7.9%,欧盟失业率从7.1%升至7.2%。

  根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印度8月份城市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9.15%升至9.83%。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预测,受新冠疫情影响,德国经济今年将萎缩5.8%,明年将增长4.4%。

  德国联邦劳工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8月德国劳动力市场失业人数环比减少9000人,至291.5万人。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制造业活动加速扩张,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环比上涨1.8至56,但制造业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9月2日

  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澳国内生产总值下降7%,为1959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自7月中旬以来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增长,但新冠疫情对美国消费和其他商业活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报告说,由于新冠疫情导致政府支出增加、收入下滑,公众持有的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将于2021财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

  智利央行行长马里奥·马塞尔说,智利经济今年预计将萎缩4.5%至5.5%。

  9月3日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巴西7月工业产值环比增长8.0%。这是该指标连续第三个月实现增长,但仍不足以弥补巴西3月、4月受新冠疫情冲击导致的损失。

  法国政府宣布,推出总额约1000亿欧元的经济重振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蔓延给法国经济带来的挑战。

  9月4日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今年7月德国工业新订单环比上升2.8%,同比下降7.3%。

  英国高铁2号线公司宣布,高铁2号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未来将为英国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失业率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至8.4%,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口140万人,显示在经济缓慢复苏下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仍不及新冠疫情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