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获悉,《太原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公布,对所有53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以全面清理涉企经营行政许可事项。

  实行营业执照和各类经营许可证“证照分离”,重点是解决办理营业执照后市场主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等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对于涉企经营许可范围之外的事项,太原市将落实“非禁即入”要求,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太原市对于涉企经营许可范围之内的事项也进行了明确规定,即直接取消审批,实现“照后减证”;审批改为备案,将备案合并到企业登记注册环节一并办理,实现“多证合一”;实行告知承诺,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审批服务,促进企业快速进入经营状态。

  如何实现“证照分离”?太原市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内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内容。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业专业合作社)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

  对许可证件设定了有效期限,但经营许可条件基本不变,原则上延长或取消有效期限。对有数量限制的事项,定期公布总量条件、布局规划、企业存量、申请企业排序等情况,方便企业自主决策。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核验、承诺和减少证明事项等方式压减审批材料。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服务承诺时限。审批环节减少50%,申请材料减少50%,承诺时限压减30%,更多审批服务“不见面”“最多跑一次”。(记者 薛建英)

  [ 编辑:范秀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