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美国商务部3日公布的数据,美国7月份贸易逆差激增至636亿美元,达到自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有美国媒体评论,“尽管特朗普对从中国、欧洲和其他国家进口的数千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以及重新签订美墨加贸易协定,美国的贸易赤字仍然难以遏制。”

  贸易保护未能阻止赤字扩大

  按区域划分,今年前7个月,美国与北美、欧洲、亚太、非洲的货物贸易均为逆差,只对中南美地区保持了顺差。美国7月对墨西哥的商品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新高,达106亿美元,与新加坡的贸易逆差也创下历史纪录。

  美联社强调,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承诺大幅降低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然而,尽管发生了举世瞩目的贸易战,并且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的贸易逆差仍然顽固地居高不下。7月份,美国对中国的货物贸易逆差为316亿美元,比6月份增加11.5%。特朗普声称美墨加贸易协定将为美国工人和企业带来福音,然而,美国7月份对墨西哥的货物贸易逆差却创下历史新高。

  美国出口维持颓势

  从贸易量上来看,7月份美国贸易继续增长,显示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出口远比不上进口的增长。数据显示,自6月份以来,美国进口增加227亿美元,而出口仅增长了126亿美元。

  今年前7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美国各个领域的产品出口几乎全部下降,只有半导体出口是少见的亮点。今年前7个月,半导体出口同比增加了近40亿美元。

  农产品方面,大豆出口下降最为明显,尽管7月比6月份的出口量增加,但今年前7个月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亿美元。

  服务出口是美国的传统强项,但7月份也再次下跌。美国服务贸易虽然仍保持顺差,但已缩窄至174亿美元,是自2012年8月以来最低的水平。收缩最严重的是旅游出口(指到美国的旅客,含商务、私人旅行),仅为38亿美元,比年初减少了四分之三。旅游出口额连续五个月下降,显示入境限制已经严重影响了相关行业。

  继续祭出贸易保护大棒

  美联社称,7月份美国整体贸易赤字的增加幅度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凯投宏观高级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Michael Pearce)预计,不断增加的贸易赤字将使美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减少约一个百分点。

  彭博社分析认为,美国进出口总额虽然高于5月份的疫情低点,但在经历经济重启的刺激后仍保持低迷,同时,贸易赤字快速扩大,这表明美国经济复苏不会一帆风顺。

  尽管事实已证明,贸易战及关税壁垒并不能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但特朗普政府仍不放弃挥舞贸易保护的大棒。上个月,美国宣布恢复对部分加拿大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彭博社报道称,大选临近,特朗普还在试图兑现在贸易方面所做的承诺,以争取摇摆州选民的支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周要求“国际贸易委员会”调查墨西哥产蓝莓对美国种植户的影响,并将解决美国业界对墨西哥产草莓、甜椒等产品的“担忧”。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似乎是为了赢得佐治亚州、密歇根州和佛罗里达州种植户的支持。(央视记者 王逢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