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杨凌本报通讯员张保真马浩强

  立秋一过,风就凉爽下来了。9月2日上午11点多,在村里辣椒基地摘完辣椒,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的曾玉惠回家吃中饭,骑着三轮电动车走在凉风习习的“彩虹廊道”上,心情很是愉快。

  “为了提升改善乡村环境,今年镇里投资200多万元,打造了这条‘彩虹廊道’。”镇党委书记白钢林告诉记者。走在运粮河南侧平坦的柏油路面上,只见红黄蓝绿四色勾勒出笔直的线条。道路两侧,成片的杨树郁郁葱葱,电线杆、房屋、压力罐都穿着漂亮的衣服,绘上了美丽的荷花、锦鲤、水稻、甲鱼……站在“彩虹廊道”上向南俯瞰,稻鳖混养示范基地里稻浪滚滚,锦鲤养殖池里鱼儿抢食分外好看。驱车再向西行,是百亩辣椒基地、蜗牛养殖大棚……一幅幅美景交相辉映,好一派壮美的丰收景象。

  “这些都是我们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北堤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向平说。为帮助北堤——这个昔日黄河滩区上的穷村摘掉“省级贫困村”这顶“不光彩”的帽子,王向平和北堤村村“两委”干部这两年没少费功夫。

  在王向平的引领下,记者走进蜗牛养殖大棚参观,潮湿的草栅下,只见一只只蜗牛白白胖胖,已长到拳头大小。“这些已被浙江一家企业全部订购,一斤能卖十元钱。之前我们都是庭院养殖,今年又改进了技术,提升到大棚养殖,规模扩大了,成本降低了。”王向平说,“养殖蜗牛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易推广,技术门槛不高,非常适合没有一技之长或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

  以“公司+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北堤村通过蜗牛养殖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促进了务工创业,贫困户马瑞江去年仅养蜗牛一项就收入一万多元。“今年总共建了8320平方米的蜗牛养殖大棚,又从浙江引进了品质优良的种蜗牛。下一步,我们要打造一个蜗牛产业园,游客到这儿,可以参观蜗牛养殖基地、住民宿、品蜗牛宴、买蜗牛面霜……”憧憬着美好未来,王向平兴奋地说。

  稻鳖混养基地每年产生效益150多万元,可解决50多名群众就业、实现收入30多万元;200亩辣椒种植基地以“村企”合作模式,每亩产量万斤左右,每天可安排30多名群众务工采摘,从6月底到11月底每天收益100元至180元不等;蜗牛养殖今年扩大规模后,可带动15户贫困群众养殖或扩大养殖规模,为集体经济增加10多万元的收入……“养蜗牛、摘辣椒、种水稻、卖锦鲤,通过发展产业项目,村集体收入增加了,群众腰包也鼓了。”北堤村支部书记朱建忠掰着手指头说。

  “‘彩虹廊道’施工完成后,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打卡游玩,不过,这只是我们乡村环境提升的一小部分。”站在绿意盎然的“彩虹廊道”上,白钢林告诉记者,依托黄河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风光,狼城岗将着力把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打造黄河岸边特色风情带,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