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磊 通讯员 许素云

  “别靠近我,我不想活了,我不想活了!”9月3日,在周口市汉阳路大闸桥上,一名小伙站在该桥护栏外,双手抓住身后护栏,面向河面,情绪激动……原来,小伙因为失恋,为情所困欲跳河。所幸,正在执勤的交警遇到热心市民求助,迅速赶往现场,经过耐心劝说与巧妙周旋,乘其不备时合力将该小伙救回。

  当天中午13时22分,周口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直属二大队中队长孔艺龙和同事正在汉阳路大闸桥南头巡逻执勤,忽然有两位骑电动车的大姐从北向南经过面前,焦急地喊:“警察同志,北边桥上有个年轻男孩站在河护栏外边,表情不对劲,看起来是想跳河,恁赶紧过去看看吧!”

  一听情势紧急,孔艺龙赶紧问明具体位置,得知欲轻生小伙就在北边汉阳路桥中间西边处,便赶紧向旁边的同事武俊宇等几人简单通报情况,让他开着警车带着中队人员立刻从北边绕到桥西事发地点,自己则赶紧跑步前往。

  很快,交警到达事发地点时,看见一身穿黑色体恤的年轻小伙站正站在河护栏外,双手紧紧抓住身后的护栏,面向河面,表情沮丧,情绪很不稳定。考虑到情势紧急警力又较少,救人需要警力支援,孔艺龙立即通过对讲机向110指挥中心报告情况,请求支援。那边,陶铮、武俊宇近前试着和小伙交流,试图劝说他回到护栏安全地带。

  不料该小伙情绪异常不稳定,一会儿沉默不语,一会儿大喊大叫。陶铮和武俊宇见状,只好耐心地和小伙慢慢沟通劝说,并试图转移其注意力。当看到该小伙慢慢放松了戒备,双手离开护栏时,民警孔艺龙立即用眼神和手势向同事陶铮、武俊宇示意往后拉,二人会意,默契配合,看准时机,迅速上前一起拽住了小伙的双臂,在民警和过路热心群众的一起努力下,合力将小伙成功救下。被民警硬拉回的小伙情绪崩溃,大喊大叫,挣扎着还要跳河,为稳定小伙情绪,陶铮、武俊宇和孔艺龙就开始耐心的进行开导。

  经了解,该小伙名叫郑某某,淮阳区人,因其女友不听劝阻前往外地弃他而去,伤心失望至极, 便有了轻生的举动。在民警的轮番耐心开导下,小伙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后来,被赶来支援的派出所民警带回。不久,小伙情绪已恢复正常,安全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