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龙浩智能化农业园区,各种蔬菜、瓜果、花卉,有的生长在墙壁上、有的生长在管道里、还有的生长在水里……其智能化管理模式,吸引来大批观光客,成为新兴休闲旅游打卡地(9月5日摄)。郑占波摄

  淮阳县冯塘乡王井村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点为农户提供土壤墒情、作物长势、病虫害实时监控服务(9月2日摄)。蔡明臻摄

  □河南日报记者赵春喜李昊

  老邱终于回到了自己“阔别已久”的玉米田。

  一望无际的田野里成排的玉米笔直挺立,青翠茁壮丰收在望。“照这个长势,1亩地能收1500斤。”9月4日,老邱告诉记者。

  老邱名叫邱守先,是商水县张庄乡南陵村的种粮大户。自从流转承包的2100多亩地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在家就能实现“云种地”的他就很少出现在田间地头了。

  如今,时隔两个多月重返庄稼地,老邱心中满是对丰收的期望。“临近秋收,不下地看看,俺这多年的老把式心里直痒痒。”邱守先笑着说。

  “其实根本用不着去瞅,他种的地太‘聪明’了,旱能浇,涝能排,大小农活全包了,根本不用愁产量。”商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祁勇说。

  “点一点屏幕就能排查干旱地块,划拉两下手机田里就会自动浇水、施肥,不出家门就浇完了2100亩地。”邱守先感叹,以前种地耗工费力,现在依靠高标准农田配套的现代农业设施,光人工费1年就省了几十万元。

  老邱所说的不过是高标准农田众多“不可思议”之一。除了之前所提到的智能灌溉系统,老邱的田里还配有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监测、农用直升机等多种“硬核”设施,为农户提供数据监测、智能分析、田间管理等一系列服务。

  大数据和物联网让粮食生产变得越来越有科技范儿,农民种粮更轻松,粮食安全也更有保障。

  “今年极端天气多发,病虫害、旱情连番袭来,不少农户粮食减产,俺的2100亩小麦不仅亩产超过1300斤,品质更达到了一级麦标准。”邱守先说,多亏有了这些现代农业设施,自家小麦才能“逆势”生长。

  同为商水县种粮大户,刘天华利用高标准农田便于规模化生产的优势,联合全市28家合作社成立了集种植、管理、收储、销售、农机植保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拥有农用直升机等农机具600多台套。

  通过持续开展技术培训交流,不断引导农业生产向机械化、专业化、市场化转变,合作社粮食生产规模效益和竞争力逐渐提升,不仅以土地托管、代耕代种服务闻名全国,还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商水县粮食亩产已提高230斤,全年累计增产2.2亿斤,带动农民增收2.3亿元。高标准农田以其旱涝保收的强大功效对地区粮食产量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已成为构筑粮食安全防线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周口市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主要抓手,在生产条件复杂多变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夏粮总产量达到109.65亿斤,依旧保持高位运行,居全省第一。其中,高标准农田功不可没。

  截至目前,周口市2019年7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商水、郸城、淮阳3县区集中连片打造的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项目也已竣工投用,年增收粮食1.5亿斤。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粮食生产条件日益改善,周口市农业抵御风险和综合生产能力将明显提升,稳产、高产的根基也将更加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