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一座城市的隐蔽工程代表了“城市的良心”,那么人防工程就是城市的“良心担当”。8月28日,苏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与苏州市高新北斗导航平台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探索北斗系统在人民防空领域的应用。这是苏州围绕城市“良心担当”作出的最新探索。

  以“创新人防”铸就“护民之盾”!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苏州要进一步发扬创新精神,深化创新理念,推动人防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应急管理等各个方面,积极探索人防高质量发展新路。

  融入城市生活,“隐蔽工程”发挥“特殊战力”

  驱车驶入苏州市吴江区东太湖生态园“1302停车场”,但见地下空间井然有序,可容纳1200多辆小型轿车。表面上看,该工程与其他大型地下停车场并无二致,但标有人防工程标识的“发电机组”“饮用水箱”“生活水箱”“心理辅导区”“抗爆挡墙”等多个功能区,又表明这里非同一般。“平时是大型停车场,战时则是掩蔽所,可提供全面防护。”吴江区人防办工作人员宋昊介绍,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疏散人群会根据人防指示标识,迅速有序进入防护密闭区域。 如今,像东太湖生态园这样“平战结合”的大型人防工程已遍布苏州。

  “平战结合是人防建设题中之义,也是必由之路。”苏州市人防办主任陈正峰说,苏州人防系统始终把“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作为其核心使命,努力推动人防既能在国防建设中转化为战斗力,又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转化为生产力。如何以更紧密的“平战结合”放大人防工程的“民生效应”?苏州立足乡村振兴,将疏散基地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人防工程不仅是城市总体防护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核心商圈内集零售、休闲、停车于一体的重要商业综合体;围绕公共场所、学校设施等自建工程,全部纳入改善环境、促进就业、方便生活的民生实事项目;推出苏州人防“0512助企行”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几个月前,“苏州第一商圈”观前街启动升级改造,其中一个重要动作就是破解“停车难”这个长期困扰观前发展的“老大难”。7月25日晚,有着150多年历史的观前街崭新亮相,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堵点”变“网红”的背后,是观前地区一大批人防工程通过改造提升,发挥“特殊战力”,仅观前富仁坊升级改造后就推出近200个停车位。

  锚定民生导向,发挥“特殊战力”,“人民防空为人民”才能落到实处。“十三五”以来,苏州全市投资自建人防工程20余个近20万平方米,建设特色人防宣教场所19个,新增停车位30多万个。目前,苏州连续4次荣获“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荣誉称号,率先实现人防指挥所建设市(县、区)满堂红,人防工程总量及人均面积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

  融入全面发展,“隐蔽工程”锻造“护民之盾”

  走进望亭发电厂人防指挥室,扑入眼帘的是一组显示屏:远景监控平台、控制主机扩展平台、全景侦扰监控平台、指挥控制平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电厂上空及周边防护区域范围内的情景清晰可见,一旦有疑似干扰物进入防护区域内,系统会自动启动压制驱逐程序。该系统还与苏州市人防办指挥平台实行数据对接,形成联动防护网。

  望亭发电厂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元老级”重点项目,也是华东电网主力调峰电厂,电源主要供应苏南经济重镇苏州西部电网和无锡南部电网。“电厂、水厂、粮库等是城市发展‘生命线’,为这些工程提供防护,造就强大的‘护民之盾’,是人防建设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的直接体现。”苏州市人防办指挥和信息化处处长杜雷说。

  从防护重点项目到覆盖百姓生活,苏州“护民之盾”越做越大!太仓桃花岛虽是个新建小区,但地下人防工程不因偏远而有丝毫马虎,各种标识清晰可见,人员掩蔽工程、人防疏散、人防应急避难场等指向明确。太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红艳介绍,2019年起,太仓要求所有新竣工人防工程统一按照规定安装新版标识牌,并对所有项目负责人开展培训。目前,太仓累计完成新标识设置的竣工人防工程面积达13万平方米,涵盖市民公园、新建小区、老旧人防标识改造。

  融入时代智慧,“隐蔽工程”加载“科技引擎”

  苏州市人防指挥所,偌大的空间里设有指挥区、通讯区、设备区、生活区、工勤保障区,处处体现科技元素。工作人员介绍,指挥系统是苏州人防的“智慧大脑”。指挥人员在这里轻点鼠标,即可实现空袭斗争中快速、可靠、不间断的决策指挥。

  没有强大科技支撑就没有高水平人防建设。苏州市人防办副主任徐炳兴介绍,围绕打造人防建设“科技引擎”,苏州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推动人防工程实现信息化、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

  不久前,苏州市人防办联合苏州科技大学、中亿丰集团,成立城市地下空间利用与安全防护技术研究院,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担任名誉院长。同时,联合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形成一网掌控、一库支持、一云服务、一图管理、一键通达、一站办事的“六个一”智慧人防建设新成果。

  近日,江苏杰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尹峰多次往返于苏州、南京两地,对自己领衔开发的“人防警报热力图”“人防工程热力图”“人口疏散引导图”进行多轮调试和优化。“该系统基于‘鸣’‘走’‘藏’‘消’等人民防空基本手段,可以直观反映苏州全市人防建设及城市防护状况。”尹峰介绍,未来民众可通过扫描“苏州防空码”,快速、精准实现疏散和掩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