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近日召开党工委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增添新动能。会上,《“独角兽”与“瞪羚”企业评选方案》和《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细则》出台,力争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00家,培育“瞪羚”企业50家,培植创新型领军企业10家、“独角兽”企业4家、“准独角兽”企业30家。

  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表示,泰州将以医药高新区为龙头,建设“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为打造自主可控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作出泰州贡献。“创新是国家高新区最鲜明的标志。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园区财政支持‘一揽子’助力科技攻关‘从0到1’,正是动员全区上下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为‘二次创业’新征程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说。

  经过15年的砥砺奋进,中国医药城已经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第75位,全国生物医药园区排名跃升至第11位。包括雀巢、阿斯利康等13家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在内的1000多家医药企业在这里扎根落户,一座规模较大、产业链较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初步建成。园区先后摘得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全国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国家新药重大专项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国字号”金字招牌。

  在这里,一批创新人才追逐梦想、一批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葛立网说,园区着力强化“产业、科技、资本、人才”四链融合,成功招引410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累计引进国家级高端专家66人,人才竞争力排名位居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第7位。ICGEB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中科院大化所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复旦健康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先后建立。全球首个治疗鲜红斑痣药物、国际首创四价流感疫苗、世界首个猪瘟蓝耳二联活疫苗、国内首个改善新冠肺炎造成急性肺损伤药物等,通过中国医药城走向世界。

  泰州医药高新区32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企业在2月份即已开工,为疫区源源不断提供相关产品。“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张小兵说。站在中国医药城“二次创业”的风口上,园区提出“到2025年建设成为国际精准健康中心、国家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引领区、长三角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区”的总目标,将重点围绕“四化三链”的总体思路来增创发展新优势,致力放大“产业化、特色化、资本化、国际化”优势,着力打造特色鲜明、聚焦重点的产业链,自主可控、行业领先的创新链和专业突出、系统完备的服务链,力争医药制造业规模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到2025年,医药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元,全力拼进全国生物医药园区前八强。

  面向未来,中国医药城将重点发展生物药、化学药新型制剂、体外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四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特医配方食品、医疗装备及新材料、动物保健类药物三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精准健康服务业。实现疫苗、兽药获批量全国工业园区第一,抗体、化学药获批量分别进入全国工业园区前三和前五。积极抢抓全省唯一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机遇,加速集聚金融资本,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力争到2025年,在主导产业细分领域形成3个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高科技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涌现1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开发20个以上国际一流的拳头产品。引进高层次人才累计8000名,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120名,各类产业人才达8万名。运作产业基金150只以上,总规模达500亿元;大健康产业母子基金规模达100亿元,集聚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不少于50个。本土主板上市企业达20家,打造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