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一早,满载包钢集团生产的1000吨镀锌钢板的货船从天津港出发,缓缓驶向非洲。今年以来,包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钢材出口量逆势上扬。包钢的镀锌钢板产品能够得到“一带一路”国家厂商的认可,少不了武汉迪赛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环保替代技术企业的帮助。

  我国是镀锌钢板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钢铁企业生产镀锌钢板时大多会用钝化剂对其表面进行钝化处理,以防腐蚀生锈。但传统钝化剂中含有大量难处理的一类污染物六价铬离子。这一度导致我国许多钢铁企业甚至家电、汽车和建材企业,在出口产品时受阻,丢失大量海外订单。

  无铬钝化剂成为许多钢铁企业的现实选择,但这类产品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江苏沙钢集团是一家特大型工业企业,其生产的镀锌钢板大量出口到韩国、日本及欧美国家。为了保住海外市场,沙钢于几年前开始使用国外无铬钝化剂。

  “国外无铬钝化剂价格非常昂贵,我们的生产成本陡然增加了三成。”沙钢集团冷轧镀锌车间主任周海良说,国内有些钢厂使用的国外无铬钝化剂产品甚至不合格,致使他们的镀锌钢板出现掉皮情况,被用户大量退货。

  正是看到这一“痛点”,从事环保替代材料研发的迪赛公司,通过联合武钢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成功开发出耐蚀性能突出、综合性能稳定的国产无铬钝化剂,并通过科技部门鉴定。

  为保持技术领先,及时掌握企业生产中的困难,迪赛公司先后与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成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还与格力集团、武钢集团、唐山正元管业及中冶南方公司等企业设立联合实验室,为企业用户订制转型升级方案,共同攻克生产技术难题。

  凭借卓越的性能和合理的价格,迪赛无铬钝化剂逐渐在武钢等10余家大型钢铁企业广泛使用。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007万元。在迪赛公司和国内其他环保企业的“鲶鱼搅动”下,原本价格高昂的国外无铬钝化剂也开始降价。

  迪赛公司董事长陆飙说:“我们不能守着成绩坐吃山空,必须瞄准市场创新发展。”从大学里走出的陆飙怀揣梦想,要为更多企业解决“生产烦恼”。

  身处“中国光谷”的迪赛公司深深感受到周边众多光电子企业为生产材料而“头痛”。为此,迪赛公司组建光电材料事业部,重点开发光刻胶、刻蚀液的核心材料和技术;同时,瞄准5G发展方向,着手研发基于5G技术要求的具有超低介电常数的树脂材料。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钢厂被迫停产,迪赛公司的市场销售也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迪赛公司仅实现销售收入2108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15万元。

  为确保迪赛公司研究“不断链”、产品“不断供”,各级政府先后在人才、税费及社保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疫情以来,迪赛公司已获得税费减免和财政贴补100余万元。

  在政府大力帮助下,随着复工复产加速,迪赛公司营业状况明显好转。特别是7月份以来,迪赛公司销售状况甚至好于往年同期。

  “许多钢铁企业登门拜访,寻求合作。”陆飙表示,迪赛公司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奋力赶超,力争实现今年全年营业收入不低于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