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5日讯(记者 李丹)5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获悉,日前,四川省专家服务团助力甘孜决胜全面小康智力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据悉,这次活动聚焦甘孜决胜全面小康的专家智力需求,从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农科院、四川省林科院等高校、医院和科研院所精心选拔了22名专业对口的专家参与。

  根据安排,活动于9月7日-11日同时在甘孜州巴塘县、白玉县、得荣县等地开展帮扶活动,为相关领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在专家座谈交流会上,省专家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专家,安排布置了本次活动的具体工作,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副教授罗眉和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李翔分别就“决胜全面小康”和“用眼保健知识”进行了微讲座,参团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听取了参团专家对专家人才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指出,在脱贫攻坚战中,甘孜在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上下了很大功夫,通过正面宣传教育、浸润式引导,推动宣教聚力、文化浸润、文明引领、法治普及、典型示范五大行动,增强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能力。针对甘孜州实际,通过组建专家服务团的方式,引导专家人才推进智力扶贫,符合甘孜实际和特点,符合甘孜高层次人才短缺实际状况。这次组织专家前往甘孜州开展智力帮扶,就是希望带动信息、管理、技术等要素向甘孜州极度偏远县柔性流动,引导贫困群众想脱贫、能脱贫、会脱贫,啃下甘孜州决胜全面小康的“硬骨头”。赖荣希望,全体专家和工作人员要把这次座谈交流会凝聚的共识、汇聚的合力转化成前进的动力,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完成好本次活动的既定任务。

  这次活动主要有三个任务:一是培养当地人才。通过举办讲座、现场示范、专题辅导、技术培训、对口指导等形式,开展产科技术、花椒种植技术、中蜂养殖技术、眼科科室建设、旅游综合提升等15个方面的专题培训,为上述领域培养当地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二是解决技术问题。通过示范活动、实践引导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站上手术台,全方位开展技术指导,帮助解决所到单位和项目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鼓励专家利用专业优势,与项目单位签订长期帮扶协议,给予技术指导和专业扶持,支持专家在服务地建立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示范基地,促进专家智力和科技成果转化。

  按照省人社厅的规划,到今年底,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将实现对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全覆盖。本次活动完成后,专家智力服务基层的网络体系就将实现对甘孜州的全覆盖。

  帮扶项目(共4类15个项目)

  一、卫生类

  1.加强儿科、儿童保健科建设(得荣县)

  2.加强眼科建设(得荣县)

  3.中医药服务实用技术指导(得荣县)

  4.中藏医院管理建设指导(得荣县)

  5.产科技术指导(巴塘县)

  6.消化内科技术指导(白玉县)

  二、农业类

  7.小杂水果管理技术指导(巴塘县)

  8.酸石榴种植技术指导(巴塘县)

  9.南区辣椒种植技术指导(巴塘县)

  10.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得荣县)

  三、林业类

  11.花椒产业指导(得荣县)

  12.花椒种植技术培训(得荣县)

  四、文化旅游类

  13.藏族民俗文化旅游风情村旅游指导(白玉县)

  14.生态帐篷城旅游指导(白玉县)

  15.古壁画调查研究(白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