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讯今年底在全市建制村建成不少于961个快递服务末端网点,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支持有条件的品牌快递企业在‘快递下乡’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建制村直接设立分支机构或者末端网点……9月2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合肥已出台“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今年年底七成村民可在家门口收发快递。

  快递进村服务建设已完成44%

  合肥为破解农村快递缺失难题而积极推进“快递进村”。近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该局已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合肥市“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快递进村”,旨在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不仅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在此之前,市邮政管理局已与电信联手推进“快电”合作模式,将快递收取点“搬”进了电信服务网点。

  在时间上,此次行动方案也有了明确要求:到2020年12月底,在全市建制村建成不少于961个快递服务末端网点,覆盖率达到70%以上。到2021年12月底,在全市建制村建成不少于1304个快递服务末端网点,覆盖率达到95%以上。到2022年6月底,完成全覆盖目标任务,实现全市建制村“村村通快递”。“目前,全市建制村快递服务末端网点建设已完成44%,按照进度完成今年目标肯定没问题。”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被采访时透露,针对已建成末端网点,会不定期进行走访调研。

  庐江已选取了裴岗社区为行动示范点

  每天上午7点,庐江县邮政公司的快递车会从庐城镇出发,一车包裹邮件和报刊将在一个小时后抵达裴岗社区的邮政网点。与其他乡镇不同,这里快递员会将所有快递按行政村进行归整,逐一送到行政村村口的邮乐购。

  “我们计划将裴岗社区作为庐江‘快递进村’示范点。”在庐江,整个行动方案已经有了“一块试验田”——白湖镇辖区的裴岗社区有九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村口均设有邮政旗下的邮乐购,当地村民也习惯了到村口收取快递。

  为何选取裴岗社区作为示范点?对于这个问题,庐江县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答案:快递服务基础好,邮乐购网点完善。“快递量少,这对快递企业来说是有一定经营压力的,乡村网点建立还需借力,已成熟的邮乐购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邮乐购网点外,行政村村口的小超市也将成为服务网点的“备选对象”。“这样可以缓解快递企业的压力,吸引更多快递企业来参与。”

  多部门携手推进助力农村电商发展

  “快递进村”有利于发展农村电商,有助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在保供应、促消费、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市邮政管理局日前联合市商务局对进一步推动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进行部署。

  市商务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深化先进信息技术在电商和快递物流领域应用,“用好产业支持政策,加快发展电商快递绿色生态链。”与此同时,合肥还前往先发地区开展调研学习。“通过调研成果,最终形成了‘合肥方案’。”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把此项利民工程做细做实,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快递力量。”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乐天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