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十年前,说起西藏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人们脑海中马上就浮现出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个印象。

  时至今日,走进强吉村,基础设施应有尽有,村庄道路平整宽阔,村舍民宿美观整洁,潺潺溪水蜿蜒流淌,累累果实挂满枝头,一幕幕让人流连忘返的场景洋溢着幸福的味道,村民们的欢声笑语充盈在田间地头。

  而这一切可喜的变化都是强吉村党总支抓党建促脱贫,通过建强“桥头堡”,激活“源动力”,铺就“快车道”,以打造强钦青稞酒、强钦庄园、强钦林卡“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区为抓手,为脱贫攻坚注入生机活力。

  强吉村素有“青稞酒故乡”的美称,村党总支大力挖掘青稞酒背后的历史渊源、文化厚度。以打造“强钦青稞酒”的闪亮品牌为目标,每年举行“强钦青稞酒文化节”,包含了青稞酒文化体验点、手工作坊等既有说头又有看头的内容,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消费。仅此一项,强吉村就年收入近11.5万元。同时,村党总支依托“强钦庄园”“强钦林卡”等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积极对接旅游部门和旅行社,通过宣传“网红”打卡点、民俗文化体验点等方式,吸引区内外游客畅游强吉。截至目前,共接待各类“团客”“散客”2214人,强吉逐渐成为藏南环线必游之地。针对村民对旅游致富持怀疑的态度,村党总支书记嘎多等5名党员积极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传统观念,推广民宿文化,组织有意愿的40余名民宿业主、餐饮服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修建了45家民宿,截至目前,实现旅游接待收入17.86万元,户均增收3200余元,使强吉村民真正尝到了“旅游甜头”,就近收获了“真金白银”,强吉村打造最美旅游乡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强吉村火红的前景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和奔头。强吉村二组村民索朗曲珍笑着说:“我家一楼腾出了8间屋子,专门精装成民宿,一年光民宿收入就6000余元!”

  如今的强吉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很多游客在游玩后,都会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称赞道:“真不错,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真是名不虚传呀!”(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 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