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快评第915期】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不顾该国总统泽曼和总理巴比什的反对,于8月30日至9月4日带着包括反华分子布拉格市长贺瑞卜在内的89人代表团窜访台湾。这次访问,公然违反一中原则,维斯特奇尔不顾中捷关系和两国互利合作,无视捷克主流民意,出于个人政治算计执意访台,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双边政治承诺。

  捷克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维斯特奇尔此次访台在捷克内部引发质疑。该国总统、议会众议院议长、总理和外交部长均不建议参议院议长访台。捷克总统发言人此前也批评此行是“在系统性破坏国家利益”。

  有分析人士称,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的“内政原因远大于对捷中关系的考虑”,这种做法其实是“破坏捷中关系”“利用台湾乱搞‘外交’关系”。有台媒称,为何不是捷克总统访问台湾,为何捷克政府高层不来台湾?这显示捷克仍在一个中国框架下发展对台关系。

  捷克是欧洲小国,捷议长挑头访台,有明显逞能的意味。维特齐首先是规则破坏者,是外交文明的践踏者,他给自己的恶行贴金是一种政治流氓表现,很多语言中都有对这种自立牌坊非常难听的描述。

  维斯特奇尔一意孤行访台,美国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国最近两年大幅改变对华政策,尤其是今年以来对华进行全政府攻击,向欧洲盟友煽动对华“新冷战”,给捷参议长访台议题的出笼和强行推进提供了动力。维特齐访台说到底是他以及一些捷政客看美国脸色、揣摩华盛顿意图的结果。

  一个中国原则说到底不是由一个遥远中欧小国的参议院决定的,甚至也不是华盛顿能够决定的,它最终要由中国的实力和14亿中国人民的意志来决定,由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强行规制,由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监督执行。捷参议长去台湾跑个龙套,什么都留不下。(文/双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