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勒门巴族民族乡里欢歌笑语,大家聚在一起歌颂新生活、欢迎远方朋友的到来

  从拉萨到山南市错那县,间隔420余公里,山路盘桓,蜿蜒难行。行程近8个小时,“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终于到达错那县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

  薄雾朦胧,山川秀色。年轻的卓玛正坐在一楼的沙发上用毛线钩织抱枕。只见她穿针引线,手速奇快。不用两三天,就可以织成一对,这样的手工抱枕可以卖到400元。

  2015年,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成并投入使用,卓玛和村里的其他百姓一起搬进新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卓玛成了村里第一批开办农家乐的群众。

  “一楼用来住人,二三楼用来开旅馆,顺便再卖些特产。一年到头,零零散散收入加起来有十万多。”卓玛笑着说到。

  截至目前,小康村已开办了44家农家乐、5家餐馆、5家茶馆、5家商店和5家民族特色产品销售点,村民们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

  “为了让我们就近就业,政府还给我们购置了价值2万元的物品,床、电视、被子等,用于开旅馆。”今年7月29日,次仁群宗从错那县卡达乡搬迁至此,生活、交通更为便利了,“现在旅馆里,一共收拾了5间房,弄了7个床位,刚开张没两天,已经接待了好几拨客人了。”

  在距离麻麻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不远的地方,就是勒门巴民族乡。这里是更接近边境的一个乡镇,下辖勒村和贤村两个行政村。全乡处于风景优美的勒布沟,娘姆江江畔,森林植被茂密、物种丰富、气候宜人。因其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拥有森木扎等多处知名旅游景点,旅游业和茶产业成为拉动全乡经济发展的“两驾马车”。

  今年46岁的多布杰是勒乡勒村副主任 ,他说:“2015年,勒村被自治区列为首批20个新型特色小城,我们自筹了30万元,建成了现在的四层楼房,面积共217平方米,三四楼改成了旅馆。”靠着采茶、旅馆、打零工以及各项政策补贴,多布杰每年的收入达到了十万元以上。

  据介绍,2019年,勒乡干茶总产量16910斤,茶叶合作社收入达254万元,其中兑现社员务工补贴资金55万元、落实茶田租金及分红资金104.15万元,发放大学生鼓励资金、困难群众慰问及各类福利累计价值9.8余万元。

  如今,勒乡群众搭乘“茶+旅”产业发展的快车,家家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富裕路”,过上了“新生活”。

  随着小康村的相续建成,边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近几年的日子变化可大了,小康村建设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2018年,我们这里连上了国家电网,再也不用自己发电了,教育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变。”今年63岁的古如,曾经是茶厂的理事长,如今退休在家,开起了商店和旅馆。虽然日子好了,但是作为一个边民,古如依然坚守着守护家园的神圣职责,“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想过离开,只要有空闲,我也会跟着村民们一起巡逻,好好保卫我们国家的每一寸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