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8月19日电 题:雷神山医院外的特殊重逢:康复患者当面向医生道谢

  作者 梁婷 李晗

  “你比刚进医院那会胖了!”在武汉雷神山医院门口,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生刚下车,一眼就认出了康复患者唐先生,大家笑着握手问候。

  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三名曾经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和医治他们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四名医护人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首次重逢,追忆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结下的生死之交。

  50岁的唐先生家住武汉市洪山区,2月17日和妻子双双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27日晚上两人转入武汉雷神山医院。除了常规的抗病毒、抗感染治疗,医护人员每天还对夫妻俩进行心理疏导。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两人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并达到出院标准。3月1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教授,副院长袁玉峰教授、蔡林教授为夫妻俩颁发出院证明,唐先生也成为了雷神山医院的第1000位出院患者。

  “出院至今整整5个月,今天重新来到雷神山医院,看到曾经熟悉的场景,对医护人员充满感激之情。”唐先生表示,入院之初,自己一度想过放弃,多亏医务人员的悉心照顾和鼓励。“出院回家,发现自己胖了10多斤!”

  出院后,唐先生已重新投入工作生活中。他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当面向医生表示感谢。当天,唐先生拥抱了中南医院的医护,并拿出收藏的签名防护服,与医生合照留念。

  “项医生,你还记得我吗?我一直没忘记你!”在医患重逢时,年过六旬的倪先生一眼认出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医生项辉。

  家住黄陂区的倪先生一大早便出发前往雷神山医院。倪先生于3月12日住进雷神山医院,当时身体多项指标出现异常,被送入ICU治疗。ICU病房的医生项辉一直为他精心治疗,在医生的鼓励下,倪先生情况逐日好转,3月29日康复出院。

  重返雷神山医院,已是大门紧闭。倪先生说,入院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他拿出手机,隔着关闭的院门拍下了几张照片。“当时我就是从这里出去的,这里给了我生的希望,感谢所有为武汉‘拼过命’的医护人员。”

  看到已休舱的雷神山医院,项辉感叹,半年前,受到疫情影响,边建设、边收治的雷神山医院一派忙碌;疫情得到控制后,雷神山医院归于沉寂。“看着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作为医生,发自内心高兴。”谈及医师节心愿,他说:“希望早日控制疫情,大家都健康平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