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家住河南沈丘县新安集镇,疫情期间,他利用不出门的三个月时间,在自家的菜地里造起了“铁路”“隧道”和“大桥”。这些模型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有的说他是瞎折腾,也有人点赞,说他是未来的工程师,张亚东自己说,他当初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就要一直做下去。

  遥控指挥着列车,行驶在70米的轨道上,穿“隧道”、跨“河流”,还能像真实火车一样完成变轨操作,这就是张亚东在自家废弃的菜园里完成的微型铁路。

  “桥梁”“隧道”,这些逼真的设计全部由张亚东一人完成,而这些想法来自于不久前,他人生中第一次坐高铁的经历。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没有开学,张亚东就萌发了在自己家里做微型高铁的想法。在网上搜集图纸,购买模型,张亚东在自家后院的菜园子里忙活起来,遇到问题了向学校老师请教,还通过铁路建设的纪录片来寻找建造的方法。

  就这样,靠着自己的摸索和老师的指点,三个月的时间,张亚东硬是把他的微型铁路给修通了。兴奋的他将自己的制作的东西拍成视频发到了网上,居然有了2000多万的播放量。有人说他是瞎折腾浪费时间,而更多的人为他点赞,还称他是未来的工程师。张亚东对这些褒贬并不在意,他从小就喜欢各种电动玩具,在初中时,就自己动手建造了汽车、轮船。几年前,他甚至还建造了一艘微型航空母舰,被网友看中花了一万多元买走。他将制作模型卖出的钱全部用于购买设备,在他的房间里堆满了各种零件,从网上下载的轮船设计图纸也有厚厚的一沓。

  爱好+动手 张亚东走出自己的职业技术路

  张亚东说自己制作的东西都是玩具,而他也是抱着玩的心态。高考时,他的成绩并不理想,没有达到本科线,最终被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业机器人专业。

  虽然还是个大一学生,张亚东已经能把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兴趣巧妙地连接,将理论和畅想化作动手实践操作。在他制作微型铁路的过程中,学校老师也成了他遇到难题时最好的求助对象。开学后,学校也准备专门组织一个创新小组,安排优秀学生和他一起来进行创作。校方表示,将学生培养成未来优秀的产业工人,正是职业教育学校的责任,而这需要更多像张亚东这样的爱钻研,动手能力强的学生。

  让职业教育承载更多青春梦想

  张亚东造火车的视频在网上传开,网友们纷纷点赞。有人感叹:“同样是九年义务教育,你为何如此优秀”;也有人称赞“玩出了新高度”“小小菜地,成就人生大梦想”;还有人呼吁社会就要鼓励这些有想法就去做的年轻人。的确,张亚东凭着喜欢选择了自己的专业,凭着喜欢和钻研,造出了令人惊叹的铁道、火车和大桥,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青春飞扬”。

  同时我们也看到,张亚东之所以能做出如此引人注目的成果,背后是其所在学校——河南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的教授与指导。这也让我们再次审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未来,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也是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希望职业教育能承载更多像张亚东一样的青春梦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