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鲍弥佳文图

  你听说过“编辑驻店”吗?

  随着书店线下活动的恢复,郑州书店的各类读书活动多了起来,而在这些活动中,不少读者发现了一个新群体——图书编辑。

  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了郑州市6大新华书店卖场,策划举办作者签售、手工体验、诵读分享等活动。这是今年暑假,河南10家出版社开展的“编辑驻店”活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发现,过去书斋里的编辑,转换角色,以图书卖场营业人员的新身份直面读者,在丰富郑州暑期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是对自己开展的一场“头脑风暴”。

  一位驻店编辑感叹:“编辑必须具有市场意识,只有对市场动态有清醒的认知和了解,熟悉读者的需求、阅读口味和喜好,才能策划出打动读者的选题,而不是闭门造车。”

  编辑体验

  有人当主持人被“挤”走有人感叹“市场残酷”

  “读书买书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事情,几十块钱就能将一位作者半辈子乃至一辈子的心血和思考买来。”7月的一个午后,一场关于读书乐趣的分享会在中原图书大厦举办。这场分享是“编辑驻店”活动之一,现场嘉宾漫谈读书往事、藏书趣事。

  活动进行中,一位书友发了条朋友圈:“嘉宾滔滔不绝,想说会说能说爱说还说得好,如同打乒乓球。然后,成功‘挤’走了唯一女主持人……”

  被“挤走”的主持人是驻店编辑,其实当时即将到提问环节,她是到观众席准备话筒。在听到观众的调侃后,这位新晋主持人笑着说:“这是第一次主持,确实有些生涩,控场能力需要锻炼,以后会越来越好。”

  回想驻店的经历,中州古籍出版社编辑梁瑞霞收获很多,以往很少策划线下活动的她,打算以后定期组织图书分享活动。“我们编辑过去都是在幕后,现在全媒体时代,作者都被推到了前台,我们也需要锻炼前台的能力。不管是线上直播卖货,还是线下组织活动,都是要将更好的图书推到读者面前。”

  另一位参与驻店活动的河南文艺出版社编辑王淑贵坦言,作为一个编辑,终日在图书的上端,编稿、校对,很少有机会品尝到销售端的酸甜苦辣。“这次驻店,才真正感受到了市场的残酷,能感受到传统图书行业在新媒体的挑战下所经历的痛苦与迷茫,去思考如何应对。”

  行业观察

  豫版图书不缺好内容缺好的营销和包装

  对郑州读者来说,去书店参加一场作者见面会、签售会越来越司空见惯,近年来热门作者的全国签售不少都会安排一站郑州。

  只是,在热闹的线下活动中,河南出版的影子却并不算多。事实上,河南出版力量雄厚,在“中国好书”等诸多图书大奖评比中很少缺席,但大众传播的声音却不高。

  这也是河南出版人开展“编辑驻店”活动的初衷。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副主任吴娟介绍说,“编辑驻店”活动是为了加强出版与发行环节的沟通与协作力度,提升编辑队伍市场化意识。

  她说:“通过各社编辑深入书店销售一线,与卖场业务骨干深度沟通,策划组织营销活动,从全新的视角思考图书出版与营销,再把从卖场收集和感悟到的有益信息带入到编辑环节,以期共同推动豫版图书更好地走向市场。”

  吴娟直言,现在市场上图书品类繁多,河南的出版社在全国的影响力有待提升,尤其是在畅销书方面需要加强,“河南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质图书,但在宣传营销上还做得不够,需要更好的包装把好内容推广出去”。

  驻店的这段时间,通过和读者面对面交流,河南文艺出版社编辑王淑贵对接下来的选题策划、装帧设计都有了新的思考。

  “如果想在同类书中脱颖而出,就需要不断学习、超越,而不是想当然地闭门造车。”她发现,学生群体对图书的需求量很大,需要深入了解当代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在装帧设计上也一定要考虑青少年的口味。“回来之后我们就已经有意识地对这方面的图书市场进行梳理,以期能策划一些这方面的图书。”

  业内声音

  “编辑驻店”并非新话题难在如何深度协同

  那书店怎么看待“编辑驻店”活动?郑州一位书店营销人员告诉大河报记者:“编辑驻店活动很好,如果能激活本土的图书出版资源,对出版社、读者、书店是三方多赢的事情。”

  与此同时,其也注意到有不小的进步空间。在具体合作中,一些出版社的编辑在营销方面市场敏感度不太高,提供的创意想法和案例不够新颖。反观在和一些市场化高的出版公司合作时,在创意策划和落地上,反应更为迅速,对接的资源也比较到位。

  吴娟表示,“编辑驻店”将常态化,争取让豫版图书更快地补上新营销不足这块短板,让豫版好书被更多读者看到,也为书香河南全民阅读建设贡献力量。

  事实上,编辑驻店并不是个新话题,湖南弘道书店就推出过编辑驻店计划。该店企划负责人介绍说:“许多读者喜欢听编辑介绍关于书和作者的趣闻,于是书店邀请各大出版社编辑开展线上线下的分享活动,此类活动不仅得到读者的喜爱,许多出版社也对这种分享形式产生了兴趣。”

  除了编辑驻店,还有作家驻店。2015年,作家阿乙在单向空间书店当上了驻店作家,引发过热议,他在书店写作,和读者面对面聊天,并在店里举办沙龙活动、讲座等。但记者联系单向空间书店时,得知这个驻店作家项目早已结束。

  一位业内人士说,其实不管是驻店作家、驻店编辑,说是噱头也好营销手段也罢,但从内容上来说,的确是多方有利的事情,难在如何深度参与,形成有效的协同模式,才能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