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娟)8月13日,记者获悉,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太原市烹饪餐饮业协会、太原市食品安全学会联合发布“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书。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书

  太原市广大市民朋友:

  3月,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太原市烹饪餐饮协会、太原市食品安全学会提出的公筷公勺倡议得到了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的积极响应,已初步形成了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了更好地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我们再次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一、餐厅点餐时按需就餐,理性消费,不搞排场,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二、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要适时提供“半份、半价”和“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即可以安排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

  三、倡导“光盘行动”,消费者要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餐时,不暴饮暴食,不铺张浪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合理、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四、所有餐厅为顾客服务,必须以节约的原则作为前提,每家餐厅要准备打包盒,对万一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五、餐饮企业要在加强管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方面下功夫,主动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适量。引导消费者餐后打包,与广大市民一道,厉行节约,倡导勤俭之风,反对奢侈之行,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六、消费者要自我教育,经营者要自我约束,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市民朋友们,厉行节约、文明用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理性消费是现代文明生活的时尚追求,是太原市响应中央号召的积极举措,是倡导健康生活的有效载体,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将勤俭节约进行到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添新动力!

  [ 编辑:张文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