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鲍弥佳

  立秋前后,一套描绘郑州二十四节气的插画在网络上热传。

  画面里,既有熟悉的郑州高楼地标,也有平常生活里的烟火气。法桐树遮天蔽日的人民路,夕阳映衬下的农业路大桥,汝河小区夜市里熙攘的人群,北龙湖粉红色的乱子草,国棉三厂大门前飘零的落叶……唤起人们关于郑州的点滴记忆。

  这套插画的作者MAX,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2015年离开北京来到郑州一家媒体工作至今。

  最近几年,看到郑州突飞猛进地发展,MAX总觉得该画点什么,生出了“郑州二十四节气”的念头,谁知这竟是给自己“挖了个坑”,24张图画下来用了一年时间。

  插画师MAX说:“画这套图有一种一起成长的感觉,对郑州的爱也更深了一层,这套画算是我对郑州的表白吧!”

  从上班第一天被堵迟到,到骑单车慢慢感受郑州的美好

  这组二十四节气图,所选择郑州的地点中,有国棉老厂大门,也有大玉米、双子楼等地标。新老地方的选择与对比,是因为MAX想表达出“这种新旧交替的感觉”,这也是她对郑州的真切感受。

  5年前,刚到郑州时,MAX感觉街道上到处人山人海,“哪儿哪儿都是摩的”。第一天上班就“华丽”地迟到了,地图导航里的路程是40分钟,可她被堵了一个半小时,最后还是坐摩的赶到单位。

  最初不太好的印象并没有持续太久,后来地铁、高架桥先后通车,交通顺畅了,城市绿化也越来越漂亮,行人车辆也越来越文明,看到城市的一点一滴进步,MAX还有一点小感动。

  一天傍晚下班,MAX突然想骑共享单车回家,想慢慢地行走在城市里。当她走到金水立交下的小路,看着五彩斑斓的大玉米,风拂过脸庞,大爷骑着三轮悠闲地从身旁经过,“突然那一刻就觉得很美好,可能我在和这座城市慢慢融合”。

  经过这几年,MAX也体会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看世界的角度可能跟之前也不一样了。“刚毕业的时候总喜欢想去抓一些抓不住的东西,后来就开始觉得,其实生活不全都是这样的,生活它虽然有苦涩,但是细节剖开,是很温暖的东西。”

  在这些作品的自述里,MAX说:“为了以后不再后悔,为了不虚度以后的光阴,为了不再后悔而难过,我总得干点什么。于是我决定画了这套图,是该向前迈一步了,认真对待我生活的城市,认真对待我身边的每一个人,认真对待我生命里的每一天。”

  “社恐”插画师化身城市“偷窥者”,躲在角落里观察城市

  联系上MAX时,她反复强调自己是“社恐”,希望最好在线上采访。自称是城市“偷窥者”的她,喜欢人少树多的地儿,躲在城市的角落里,静静地观察。“我没事儿会观察街上行走的人群、等公交车的人,他们的表情、状态、衣着各不相同,你会觉得其实好像每个人都很有故事。”

  生活中捕捉到的人物和感受,都被MAX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了作品中。

  大寒节气的郑州火车站,充满了过年回家的喜悦。MAX老家在周口,上大学时,郑州还没有通高铁,她每次回家都要从老火车站出来,到对面汽车站转车。“画那个场景的时候,我就想着设定一些归家的喜悦,你会看到快乐奔向母亲怀抱的学生,还有打完工准备回家的农民大叔们,和做专题采访的记者。”

  和老郑州相比,MAX在郑州生活的时间不算长,所以一些画面在搜集资料时也怕出错,不断地向身边的老郑州请教。而她自己的生活记忆,也被当成小彩蛋放在了画作里。

  清明节气的炎黄二帝像的画面里,就有她小时候第一次来郑州的回忆。“第一次爬邙山,下着雨,我妈打着伞拽着我跟弟弟,第一次见山,觉得山真好看。”

  小暑那一张没有郑州的地标,而是水池中的大西瓜与游弋的锦鲤。这是MAX想起了小时候在老家,夏天拿井水冰的大西瓜,“感觉特别有夏天的感觉”。

  谷雨的场景是农民老伯在栽种红薯,这是描绘中牟一带田野的风景。MAX想起小时候在老家,爷爷奶奶农作时的感觉,“太阳晒晒的,大家都是脖子里搭着毛巾,戴着草帽,还有那个翻斗三轮车,爷爷奶奶也不让我们下地,就坐在地头的树荫下边玩”。

  MAX本打算自娱自乐,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喜欢,这让她很开心。“这些画看起来一点也不华丽,很平凡,就想让它有一种日常的感觉,因为大家的生活就是这个样子。”MAX说,之前她也很追求华丽的东西,各种技法堆砌,但是后来仔细思考后,她发现自己更想要的是真实。

  “站在真实里拥抱幻想,那个平衡点我到现在还没找到,希望以后能有解吧。”MAX希望自己在不断摸索和学习的过程中,寻找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