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庐江县乐桥镇大化村,农民们正在晾晒刚采摘下来的黄蜀葵鲜花。左学长记者张大岗摄

  盛夏时节,走进庐江县乐桥镇大化村,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一朵朵鹅黄色的黄蜀葵竞相绽放,分外娇艳。连片种植的黄蜀葵不仅扮靓了乡村,更是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宝贝”。

  每天早上5点,大化村芦塘组的杨衷枝就戴着草帽,备好干粮,提着蛇皮袋钻进大化村乐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黄蜀葵基地采花。“这花必须就着露水采摘,9点钟后花朵就蔫了,不能采了,到第二天新一茬花才能开。”

  “合作社给我们按斤计工资,每斤四毛,一早上能摘100多斤,挣40多块钱。下午还过来施肥,又多了40块的进账。这样一天下来就能挣八九十块钱,都是些轻快的活。”杨衷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现年69岁的杨衷枝是大化村的贫困户,因为年龄原因无法外出务工。乐民合作社建起黄蜀葵基地后,从浸种、育苗、移栽,再到除草、施肥、打药、采摘等,她都全程参与,今年估算能有1.5万元以上的收入。

  在合作社的烘焙车间,大化村毛元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方习生正和合作社的社员们一道,及时对这些黄蜀葵进行加工。

  大化村党委书记张邦为介绍,黄蜀葵一般在三四月栽种,六月中下旬开始采花,采花期一直持续到九月底,前后长达3个多月,当前已进入盛产期。

  张邦为说,发展黄蜀葵产业,无论流转土地,还是请人帮工,村里都优先考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通过各种不同的途径,贫困户家门口就可以有活干有钱挣,生活有盼头,日子有奔头。”

  “乐桥镇多年来以种植水稻、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缺乏特色产业,单一的收入结构是农民致贫的主要原因。”乐桥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初,乐民合作社在贫困户较为集中的大化、桂元两村及老院和陡岗社区,流转利用低产田、山地岗地1120亩,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黄蜀葵种植产业,让贫困群众有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投资兴建了厂房,安装了一条烘焙生产线,通过后期烘干、压制,将原材料转换成半成品,销售给制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产业升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全镇今年预计可制成品黄蜀葵干花130吨,直接经济效益达500余万元,受益贫困户87户次,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乐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赵德斌本报记者华新红·

  【专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