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宁夏隆德7月20日电 (李佩珊 魏丹丹 彭甲龙)跨越山海的大爱从来不会隔断,脱贫攻坚的步伐一刻也不停歇。自2016年11月福建闽侯县和宁夏隆德县再次结成对口帮扶关系以来,两地多点发力,有效解决了特殊群体的增收致富。记者日前探访隆德县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寻找当地的助残脱贫“答卷”。

  建设托养中 心托起残疾人生活的希望

  “隆德县地处宁夏南部山区,是六盘山集中连片困难地区,共有残疾人1.3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2%,残疾人比例远高于全区和全国水平。如何让最贫困地区这些丧失劳动能力的群体奔小康,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一直在探索想办法”。闽侯县挂职干部隆德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樊学双告诉记者。

  从2017年起,隆德县坚持把残疾人精准脱贫作为民生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托养+扶贫车间+合作社的模式,整合闽宁帮扶、助残帮扶等项目资金1380万元,建成隆德县残疾人托养创业中心及3个乡镇分中心,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同时,在托养中心配套建设人造花组装、花灯加工、纸箱组装、手工制作等车间,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也能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脱贫致富。

  “扶贫车间让我从家庭负担变为家庭支柱,让我用一技之长促进家庭脱贫,日子有了奔头。”毕业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系的杨杰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创业一度受阻。残疾人扶贫车间为他提供了岗位,有了收入后,他开设淘宝店铺,销售隆德当地特产,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

  目前,隆德县已建成残疾人托养中心4个,托养重度残疾人191名,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县级第一个集残疾人托养、工疗、康复、就业、创业为一体的综合性托养机构。

  打造电商中心 助力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

  电子商务的发展,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生存及筑梦的平台,带动一批身残志坚的人扬长避短,走上富裕之路,辛宝同就是其中一个。辛宝同因疾病半身瘫痪,父亲也因车祸全身瘫痪。2017年,隆德县残联将他们一家搬入了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吃住全部免费,还为辛宝同安排工作,母亲也被安排到人造花车间上班,不仅方便照顾丈夫,每月还有1900多元的收入,彻底解决了家庭的经济困难和生活上的不便。

  2017年8月,隆德县残疾人孵化园成立了“残疾人电商协会”,由政府出资,为创业的残疾人前3个月每人每月给予1800元岗前培训工资。辛宝同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残疾人青年朋友加入其中,成为隆德残疾人电商协会理事长。同年9月,成立了闽宁协作隆德县残疾人青年电商创业就业协会,对宁夏的枸杞、隆德县的中药材、蜂蜜、牛羊肉等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同时引导在托残疾青年牵头,其他残疾人入股,共同成立电商合作社。

  截至目前,隆德县集中托养各类贫困残疾人242人,其中建档立卡残疾人130人,安置就业143名。实现销售额突破2000余万元,利润400多万元。2019年123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分红600-2000元。经过2-3年的努力,实现2200多名建档立卡重度贫困残疾人分红全覆盖。

  扶持示范带动 引领全县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想

  2013年7月,隆德县通过闽宁协作,招商引资引进深圳恒源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入驻六盘山工业园区,成立隆德县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据公司董事长潘文贤介绍,目前公司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89名,辐射带动残疾人居家就业300多名,一年可为残疾员工创造400万元至600万元的收入。

  如今,隆德建成前庄、红崖、张树、丰碑等村、社区11个人造花扶贫车间,使80多名残疾人在车间就业,800多名残疾人通过在家代工实现居家就业,人均月收入800—2000元。2019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助残先进集体”。

  目前,隆德县就业创业残疾人达2522人,占持证残疾人7190的35%;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820人中2796人已脱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