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若宸 记者 祁思元)“雷达回波从蓝色到紫色,降雨强度逐渐增强。伊川目前是红色,降雨强度较大,我们会将数据实时上传至气象台进行分析发布。”7月9日,洛阳国家天气雷达站内,技术人员屈露燕正通过双偏振雷达监测洛阳地区的天气变化。

  洛阳横跨黄河中游两岸,防汛任务繁重。为提高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新一代天气雷达于5月在洛阳市龙门西山升级试运行。这是国内最新一代天气雷达,我省第二部双偏振雷达。

  6月24日至27日,洛阳市气象台发布冰雹橙色预警并进行了人工消雹作业,此次及时应对,就得益于新雷达准确监测到的强对流天气数据。

  据介绍,该雷达可探测到半径230公里范围内的天气状况,可以更准确地描述降水粒子的尺寸、形状、降水类型及分布,有效提高洛阳及周边地区降水、降雪的估测精度,及时进行短时预报。

  “相较于上一代天气雷达,如今的设备更高效,做到使气象预报再提前,可有针对性地及时进行防灾减灾。”洛阳国家天气雷达站站长贺志刚表示,新一代雷达升级运行以来,在天气预报业务、防灾减灾、人工影响天气、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洛阳气象应急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