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通讯员 王勤

  “千年古都洛阳最有吸引力、最具竞争力的是历史文化特色,文物部门在保护和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中责无旁贷。我们必须坚持把文物工作放在副中心建设发展大局上来统筹、审视和谋划。”洛阳市文物局局长余杰告诉记者。

  余杰介绍,为构建“华夏之源、河洛之根、丝路起点、运河中心”中华文明标识体系,洛阳市文物局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课题研究,加快推进二里头夏都遗址考古发掘,组建“早期中国”和夏文化研究中心。目前,“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已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揭牌成立。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证书已颁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工作已启动,正在筹备中国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万里茶道申遗项目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洛阳市已申请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并出台《洛阳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

  余杰说,洛阳将以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办好世界古都论坛为抓手,通过推进数字博物馆项目、举办精品展览、建设世界古都论坛永久会址等,助推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按照规划,今年全市博物馆将达100家。大力推动智慧博物馆、数字博物馆建设,把洛阳博物馆数字馆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列为民生工程推进实施,通过跨界融合、科技引领、沉浸式体验等,使洛阳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日前,全市文博研学基地创建已全面开展,“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项目正加紧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文物合理利用,强化文旅融合,推出有特色的文物领域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和精品博物馆旅游线路,逐步实现文博研学旅行的规范化、市场化,打造‘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的‘东方博物馆之都’文创品牌,不断提升文物领域社会参与活力,助力副中心建设。”余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