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张庆伟

  7月1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漯河市公安局了解到,经过长达半年的合成研判和缜密侦查,漯河警方近日将一个隐匿于城郊某小区出租屋内,利用“跑分平台”为“黑灰产”洗钱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现年均为30岁的张某、臧某和郭某系发小,平时关系比较要好。为快速“致富”,三人将目光盯向了网络“跑分”赚取佣金。2019年底,三人在漯河市郾城区某小区租用一处民房,开设了“工作室”,并用注册的十多家营业执照注册多个某支付平台企业账户,轮流使用账户收款码,为网络上赌博平台从事非法资金结算服务。在收取赌客赌资后,三人将赌资转到网上赌博平台提供的账户内,赌博平台按比例向三人支付佣金。2019年底至今年5月,三人通过此方式,共向网上赌博平台进行非法资金结算达200余万元。

  漯河市公安局打击涉诈黑灰产研判专班民警研判发现,此三人采用“跑分”的新骗局。这种 “跑分”方式,听起来似乎收付款就能轻松“日入千元”,但实际上背后蕴含着一系列黑灰产骗局。以网络赌博为例,当赌客充值时,赌博网站向“跑分”平台发起代收款请求,用户A抢单成功后,提供其个人收款二维码接受赌客付款。同时,平台扣除用户A的保障金,划转给赌博网站。当用户A收到一笔款项时,对应缴纳的保障金就会减少,由此完成一进一出的“跑分”行为,同时用户A会得到一定比例的佣金。

  在漯河市公安局网警等相关警种部门的协作支持下,漯河市公安局源汇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经过长达半年的缜密侦查和分析研判,终于摸清了该团伙的活动轨迹。7月10日,民警快速出击,成功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扣涉案营业执照50余份、电话卡20余张、手机11部、电脑9台,POS机3台。

  7月11日,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漯河市公安局源汇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查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