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7月12日发布消息,本周(7月13日至19日)西藏降水过程频繁,东部降水较强。气象部门建议,需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及防御工作;午后至傍晚易出现的雷电、冰雹等短时对流性天气,提请公众做好防范工作。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台监测预报显示,预计周一至周二那曲中东部、林芝和昌都北部有小到中雨,林芝部分低海拔乡镇有大到暴雨,拉萨、山南和日喀则有小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周三至周五林芝、昌都、那曲东部和沿江一线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日喀则南部和山南南部有小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周末那曲中东部、林芝和昌都有小到中雨,部分低海拔乡镇有大到暴雨,拉萨、山南和日喀则有小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

  预计,周平均降水量阿里偏少,其他地区正常略多;周平均气温阿里偏高,林芝略偏低,其他地区正常。

  监测显示,上周西藏自治区大部出现降水天气,其中林芝和日喀则南部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方出现暴雨,那曲中东部、昌都北部和沿江一线出现小到中雨,部分地方出现大雨,其他地区以小雨为主。累计降水量与历年同期值相比,那曲中西部、日喀则西南部、阿里西部和林芝中部偏多,其他地区正常或偏少;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那曲西部、日喀则西南部和林芝东南部偏低,其他大部正常略偏高。

  (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许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