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18岁的安徽小伙周某,几天前来郑州找工作。不料,等身上带的盘缠花光后工作仍未找到,只好露宿街头。当热心人想帮他买车票送其回家时,周某却怕回家丢人拒绝。

  7月10日晚8时30分,金水区文化路办事处巡防队员巡逻到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时,发现路边人行道上躺着一名男子,身边还有行李箱。起初,队员以为男子是喝醉了,可是走近了却发现男子没有喝酒,在队员呼唤声中,男子慢慢睁开眼睛,经队员询问得知,男子姓周,安徽人,今年18岁,来郑打工。因为一直没找到工作,钱也花光了,只好露宿街头,两天没吃饭了。昨天晚上天黑后,周某走到此处,只觉得眼前一黑,就啥也不知道。

  了解情况后,队员连忙把周某从地上搀扶起来,并帮他拎着行李箱,带他到附近一家饭馆吃饭,同时联系文化路办事处民政部门对其进行救助。然而,当队员准备送他去救助站时,被周某拒绝,说如果被送回安徽老家,会很没面子,仍希望留在郑州找工作打工挣钱。

  见周某态度坚决,队员给了他一些钱并留下联系方式,嘱咐他在找到工作前如果遇到生活困难,随时联系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