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通过转移就业,实现务工增收是广大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把农牧民转移就业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以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抓细抓实。目前,墨竹工卡县已实现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5360人,收入7136.47万元。

  跨过一条马路,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塔巴村强冲组的村民们前往墨竹工卡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温室大棚里工作。采摘、装车、修剪秧苗,1天7个小时的工作,收入120元,还可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习种植技术。

  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就业需要,墨竹工卡县农牧业净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墨竹工卡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及西藏净墨环卫已成为墨竹工卡县转移就业基地,当地农牧民群众可以不离乡不离土地就业。

  而对于在拉萨就业的墨竹工卡县农牧民,当地也在积极解决就业人员住房问题。自2017年以来,墨竹工卡县在前期政府出资140万元的基础上,每年出资74万元,为前往拉萨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房,让每一个在拉萨就业的贫困户和高校毕业生能安心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20人次墨竹工卡县群众享受过免费住房,目前有61人入住。

  解决住房、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墨竹工卡县坚持把“本地用工和建筑技能本领提升”作为农牧民工资收入增长的潜力点和支撑点,把培训办到工地上,把培训送到项目点,大力开展以岗代训和以工代训,把组织化转移就业作为增收重头戏,提升农牧民劳务输出水平。目前,已有100余名农牧民群众在墨竹工卡县农牧业净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墨竹工卡县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边干边学,提升技能。

  下一步,墨竹工卡县还将持续把“本地用工和建筑技能本领提升”作为农牧民工资收入增长的潜力点和支撑点,把培训办到工地上、把培训送到项目点,大力开展以岗代训和以工代训,提升农牧民劳务输入水平。(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