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国家文物局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山西涉及9个市59个县。其中,有8个市45个县(区、市)列入晋绥片区分县名单,6个市15个县(区、市)列入晋察冀片区分县名单中。

  在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山西列入晋绥片区的8个市45个县(区、市)分别是:太原市的晋源区、清徐县、娄烦县、古交市,大同市的新荣区、平城区、云冈区,朔州市的朔城区、平鲁区、右玉县,晋中市的平遥县、灵石县、介休市,运城市的临猗县、万荣县、芮城县、永济市、河津市,忻州市的宁武县、静乐县、神池县、五寨县、岢岚县、河曲县、保德县、偏关县、原平市,临汾市的襄汾县、吉县、乡宁县、大宁县、隰县、汾西县,吕梁市的离石区、交城县、兴县、临县、柳林县、石楼县、岚县、方山县、中阳县、交口县、孝义市、汾阳市。

  在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山西列入晋察冀片区的6个市的15个县(区、市)分别是:太原市的阳曲县,大同市的云州区、天镇县、广灵县、灵丘县、浑源县,阳泉市的盂县,朔州市的应县,晋中市的寿阳县,忻州市的定襄县、五台县、代县、繁峙县、原平市。

  据了解,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是以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为主体,统筹考虑红军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的革命史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动,坚持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权威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确定片区共计22个,包括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冀鲁豫、山东、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西藏、新疆片区,涉及31个省228个市988个县。(记者 孟苗)

  [ 编辑:范秀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