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今年高考,自主招生退出历史舞台,“强基计划”开始实施。“强基计划”和自主招生有哪些不同之处?想报考“强基计划”的考生该如何调整和应对?6月15日,记者采访了我省高校相关专家。

  和自主招生有何不同?和自主招生相比,开展“强基计划”的高校数量减了不少:传统自主招生的高校共有90所,“强基计划”只在首批36所“双一流A类”高校试点实施。与自主招生相比,“强基计划”门槛大幅提高。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陶文信介绍,第一,两者选拔定位不同。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强基计划”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第二,两者招生专业不同。自主招生未限定高校招生专业范围,“强基计划”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安排招生。

  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何创新?按照政策,高校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可单独编班,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实行导师制、小班化培养。

  在今年的“强基计划”招生中,各高校都拿出了自己的基础学科王牌专业、优势学科。对于学业优秀的学生,高校可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此外,各高校还鼓励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集成攻关大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等吸纳这些学生参与项目研究,探索建立结合重大科研任务的人才培养机制。

  想报考该如何准备?“对高中学校来说,首先,应加强通识教育,加强学生文化素养的全面培养;其次,要科学引导,促进学生不断深化自我认知,帮助学生确定符合个人特长与潜能的研究方向和目标;最后,要重点培养,通过引导选拔出成绩优秀又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的同学,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再开展探究和创造性的活动,强化、提升其在该领域的综合素质,让他们从耳濡目染到自我成长,最终以拔尖促冒尖。”陶文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