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现就读于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完全小学四年级二班的西日旺姆在家庭的良好熏陶、老师的悉心教导下一天天茁壮成长,“好学生”这一称号便与她牢牢拴在一起。她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良好的思想品德,年年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成为了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同学学习的好榜样,学生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老师的“好帮手”

  西日旺姆身为四年级二班的学习委员,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身作则,积极树立起正确的学习观。课上,她认真听老师讲课,善于思考,向老师提问自己不懂的问题。课后,她不仅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还经常与其他班干部一起主动关心班上学习困难的同学,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一遍一遍耐心地给他们讲解难题,直到他们听懂为止。渐渐地,被西日旺姆帮助过的同学有了进步,班级内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平日里,她还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有时送一支笔,有时送一本书。在放学的途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她搀扶着腿脚不方便的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同学间发生矛盾时,她会讲道理、排解矛盾,促使班里同学越来越团结,关系越来越亲密。

  此外,学校每周开展的高年级学生给低年级学生讲以“四讲四爱”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时,西日旺姆从来没有缺席过,她认真聆听,将在讲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平时养成的良好道德习惯相结合,同时号召班里同学也跟着自己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四讲四爱”好少年。

  学校的文明“小卫士”

  在学校,不是值日生的西日旺姆常常擦桌椅、扫教室、捡纸屑……记得一年隆冬时节,外面寒风刺骨,一起值日的同学迅速地把教室打扫完,迫不及待地准备回家。可是用过的拖把和几块抹布,大家你推我、我推你,谁也不愿意去洗。这时,西日旺姆主动从他们手里接过拖把和抹布说道:“很晚了,你们赶紧回家吧!我来洗。”就这样,西日旺姆冒着寒风在学校教学楼下的自来水管前洗了起来。

  回到家里,西日旺姆的爸爸看到自己的孩子那双冻得通红的脸蛋和小手,忙问道:“今天怎么这么晚,去哪里了?”听完孩子的解释,爸爸说道:“外面天气那么冷,容易感冒,又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做值日,你怎么总是抢着去干。”西日旺姆不紧不慢地说道:“爸爸,我是这个组的组长,这是我的职责。”爸爸听后什么话都没说,只是摸了摸孩子的头,带着心疼、带着感动。

  讲文明已成为西日旺姆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放学回家的路上,西日旺姆从不乱扔垃圾,看见有人乱扔垃圾,便会上前制止或自己把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箱,让清扫大街的叔叔阿姨少一份辛苦。

  家庭的“小主人”

  西日旺姆的父母都在上班,由于工作性质,父母经常加班到深夜。懂事、善良的西日旺姆比同龄小朋友提早学会了照顾自己。她也时不时做做家务,让忙碌的爸妈回家好好歇歇。

  刚开始,放学后的西日旺姆便跑去父母单位,父母在加班,她就在一旁写作业、复习功课。慢慢的,西日旺姆发现父母一边工作、一边还要照顾自己,工作很容易分心。为了让父母省心,西日旺姆选择了放学后自己一个人回家写作业、复习功课。复习完功课,她就整理好书包,然后洗漱、睡觉。

  “我们加完班回到家里,她已经睡着了,给我们倒的热茶也早已冷却,我俩看着她那娇小身躯倦在被窝里,心中深感自责,但看到孩子懂得感恩父母,又何尝不感到欣慰呢?”西日旺姆的爸爸次仁琼拉揉了揉湿润的眼眶说道。

  在平时的生活中,西日旺姆又是一个勤俭节约,孝敬父母的好孩子。每年的寒暑假,她都会主动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妈妈打扫卫生、收拾床铺、擦地板、洗碗等。看到爸爸劳累了一天回家,她会主动给爸爸递上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或跑到身边揉揉肩,讲讲学校的趣闻趣事。她从不挑食,碗里也从不剩下一粒米饭,“看到我们碗里有剩饭剩菜时,她会给我们讲在学校课本里学到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被教育后,我们也会乖乖地把饭菜吃光。因为她,家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家庭也显得格外和谐温暖。”西日旺姆的妈妈卓玛次仁说。

  西日旺姆班主任索南巴珠在评价自己的学生时说:“对我们来说,教书是主要任务,但育人更为重要。西日旺姆同学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在学校,她勤奋好学、乐于助人,是我们班级同学的榜样,是老师的‘好帮手’;在家里,她懂事、孝顺,是家庭里的‘小主人’。”

  这就是西日旺姆,革吉县完全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小学生。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小学生应该具有的美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孝敬父母、热爱祖国。(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