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25日上午召开全体会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民法典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进行统一审议。其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建设和执法工作的重大决策。

  维护国家利益、确保香港繁荣稳定,全国人大以国家高度站位,审议香港特区立法工作,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意义重大。

  香港回归已近23年,当地立法迟迟不能推进,这说明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以及法律法规方面都存在着明显漏洞。另一方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设置、执法力度、力量配备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如此种种,都提示着须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宁静的执法制度和执行机制,十分必要且紧急,兹事体大、不得不为。

  国家安全,国之头等大事。极目远望,任何国家都十分重视国家主权与国家安全,因为这是国家生存发展的根基,关乎所有公民的基本利益。如此形势下,全国人大审议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符合750万香港市民的利益,符合14亿中国人民的利益,亦符合拥抱共同发展信念的国际社会的利益。

  有“国”,才有“家”。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中央对香港特区拥有全面管治权。全国人大审议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为了保护市民生活安宁。香港虽然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但“一国”是“两制”的根本。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香港的安全,维护家人的安全,维护自己的安全。

  事实表明,推进立法工作,正是分善恶、辨忠奸的“好时候”。那些真心希望香港稳定团结、法制健全、经济昌盛的人对此事振臂高呼;那些包藏祸心、居心不良、奸诈贪婪的人则像跳梁小丑,上蹿下跳、反应过激。

  从国家层面来说,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具有极强现实针对性,是修复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举,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国在应对国家安全问题的处理效率。可诠释为,是中国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香港特区层面来讲,维护香港法治尊严是香港长治久安的基础。这将为香港制止暴力事件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并产生震慑作用,让暴徒心中有数,法制社会违法必究。挑战国家安全的人,必将绳之以法。

  简言之,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相信全国人大涉港决定有利于推动香港长治久安,呵护香港美好明天,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