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每次到虫草采挖季节,我们都要短期居住在虫草采挖地,但是去往虫草采挖的地方没有通车,我们大量的生活物资,都是移民管理警察帮我们徒步背送的。”5月20日,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热玛牧场虫草采集点,旺杰在海拔46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指向身着藏蓝色警服的移民管理警察,眼里充满感激。

  旺杰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贡村村民,每年5月15日至6月15日是吉隆县的虫草采挖时节,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吉隆县的300余名农牧民群众同时上山前往4个虫草采集点采集虫草,而这是当地农牧民群众一年中的重要收入来源。

  为破解虫草采集期间群众纠纷调解难的问题,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吉隆边境管理大队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从创建“四强”党支部入手,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并将“党员先锋队”分4个小分队对口负责4个虫草采集点,形成“对点”的虫草采集管理模式,实现虫草采集点服务和管理全覆盖。

  在遍布尖石的山路上,随处可见这样一群举着鲜红党旗,身着藏蓝警服的移民管理警察,他们成为了4500多米海拔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在各采集点,党员先锋队采取“一对多”管理服务模式,与虫草采挖群众建立联络员机制,深入联系群众,了解和解决群众在采集期间的困难和需求,将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的身边,“有困难找先锋队,有问题找先锋队,党员先锋队为农牧民群众安心采挖、放心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吉隆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单增桑珠说,“移民管理警察的真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他们纷纷加入边境防控工作中。”

  在虫草采集点,移民管理警察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晚上,等村民们都挖完虫草,他们就去帐篷给当地群众讲解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为群众检测体温,同时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服从采挖管理,理性文明采挖,处理好生活垃圾,确保资源永续利用。先锋队队员顾长江说:“我们隔几天就会来山上巡查一次,一方面要对农牧民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和防疫检查,另一方面着重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于当地群众来说,虫草是上天对他们最美的馈赠。“在移民管理警察的引导下,我们每挖完一根虫草,都要将土进行回填,产生的生活垃圾都要带回村里。”吉隆县夏村村长贵桑说,“高天厚土养育了我们,我们热爱这片土地,我们愿守好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龙小凤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