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遇到麻烦事,或者利益损害,我要先和镇上的‘法律明白人’商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仲巴县帕羊镇牧民普琼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参与的牦牛养殖合作社因分红产生纠纷,找到了镇上的“法律明白人”,让他出面调解,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普琼口中的“法律明白人”,其实就是有专业法律知识,在镇里有一定威望的仲巴边境管理大队帕羊边境派出所民警。

  辐射带动、多点开花,延伸普法触角

  5月18日,在亚东边境管理大队帕里镇边境派出所院内,一场主题为“边境虫草采挖注意事项”的法制宣传活动正在进行。当地村民围坐在派出所民警周围,仔细聆听他们的介绍。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所属边境管理区内有9个边境县、54个边境乡镇、366个行政村、497个自然村,边境管理区总面积近11万平方公里。在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日喀则市全部贫困人口2019年全部脱贫摘帽。

  然而,边民群众教育水平低、法治意识淡薄的现状依旧满足不了边境地区法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如何将法律知识更好地宣传给边民群众?这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开展全民普法工作首要解决的一个迫切问题。

  据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法制处边巴吉律副处长介绍,该支队把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边民群众因务工、放牧导致的人员流动性大等现实问题,选取了9个边境管理大队200余名“法律知识全、民族语言精、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民警成立了一支“普法宣传队”,以点带面推动整个基层单位的普法进程。“法律明白人”就是“普法宣传队”中的一员,随时解答边民群众的法律咨询,随时依法依规调解矛盾纠纷。

  “边境通行证该怎么办理”“在边境地区违法犯罪将会受到怎样的处罚?”近日,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珠峰中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制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法》《西藏自治区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签发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引来群众观看,这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连续五年开展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为进一步巩固基层普法宣传阵地,在边境乡镇层面,通过建立法治长廊、法治文化橱窗,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类活动,打造出了极富地方特色的生活化、场景化的法治育人环境。在辖区村社层面,通过落实“法制宣传栏”“法制宣传室”“群众调解室”“法律服务室”等工作,大量设置固定的边境普法标语,营造“出门见标语、抬头知法律”的法制文化氛围。

  同时,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还积极推动专业普法力量下乡,组建法律咨询服务队、聘请专业法律顾问,面向基层普法送法。去年底,支队合作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全体民警送来了法律“套餐”,围绕基层民警经常出警的劳动合同、工资待遇、矛盾纠纷、工伤赔偿等常见问题进行了全面讲解,反响热烈。

  聚焦重点、紧盯关键,加大普法力度

  “民警利用职权抓举报自己的群众,您如何看?”“执法活动中涉及自己的亲戚,该如何回避?”近日,一场法律理论考试通过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不同的是,“考生”全是支队转改民警。

  面对国家移民管理新体制新机制,如何确保移民管理警察队伍建设“自身硬”是关键。今年像这样的考试,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已经举办了16次,全体民警参与其中。

  “不同的人群,需要采取不同的普法形式,需要不同的法律内容。”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处师胤嗣副主任说,普法不仅要对外,更要对内,特别是与时俱进抓好执法者的法制宣传教育尤为重要。

  为有效提高民警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学法有“硬性考核”: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列入党委支部必修课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法律每年不少于4次,民警集体学习法律每年不少于40小时。2020年,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还分3批次选拔37名优秀民警骨干到日喀则市区公安机关交流学习,以更好地适应日常执法办案的需要。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上学放学靠右行,不横穿公路,不在公路上疯打”。近日,在定日县岗嘎镇小学,定日边境管理大队岗嘎边境派出所民警绪建斌正利用体育课时间,向小学生普及交通安全法律知识。

  针对边境地区青少年群体,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着重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将法制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保障每月至少1次法制教育课。同时,为有效争夺青少年阵地,各边境派出所还健全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格局,优化青少年法制教育环境。此外,针对社会闲散青少年、留守儿童等特殊青少年群体,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采取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努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在合作社,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加强了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他们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在工地,着重加强了农民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增强他们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在牧区,积极加强牧民群众依法抵边作业、依法边境放牧的宣传普及……自2019年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1万余名合作社经营者和30余万边民群众接受了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

  文化搭台、法制唱戏,营造法治氛围

  “扎西死了,他的轿车和尸体在山崖下找到,害死扎西的,其实是醉酒驾驶……”在2019年“12 4”宪法宣传日上,一场生动的“法制故事会”在岗巴县城上演。

  边巴吉律副处长介绍,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边境全民普法工作,大力借鉴了在文化道德建设实践中总结出的“唱读讲传”特色活动,把法制文化建设和“唱读讲传”活动有机融合,提高普法效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助推普法工作的开展。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将普法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结合,实现“文化搭台、法制唱戏”,通过“唱读讲传”等通俗易懂的形式,使法制宣传教育更能入群众的耳、进群众的心,不断丰富和传播着社会主义法制文化。

  据了解,2019年1月至今,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各级民警在各边境地区开展的“唱读讲传”主题法制宣传活动近500场次,集中组织法制故事会600余场次,利用乡镇公众平台发送的法制短信2000余条,营造全民唱红歌、读经典、学法律的良好氛围。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赵继荣介绍,经过支队广大民警的不懈努力,日喀则边境地区普法工作已基本实现了“三大转变”:初步实现了从法律知识基础教育向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转变;从单一普法教育向深层次、多领域推进法制创建和依法治理实践的转变;社会管理由单纯依重行政管理向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管理的转变。

  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全民普法工作的扎实开展,加快了日喀则边境地区民主与法治建设进程,日喀则边境地区广大边民群众的法律素质得到很大提高,社会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