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萍的行李箱里有什么?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1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举行,我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明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去北京的行李箱里到底装了些什么呢?是老百姓们满满的期盼吗?

  95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是四川代表团中最年轻的成员,每年参加全国两会,徐萍都有一个两会“关键词”。“2018年是好奇,2019年是成长,今年是热烈……”这不,早在两会开始前好几天,徐萍就已经收拾好了行囊,热烈地期盼着两会的召开。徐萍的行李箱里有什么?出发之前,全国人大代表徐萍应四川新闻网记者邀约,拍下了她的“两会行囊”。

  带上必备口罩、三个笔记本 今年的两会不一样

  “这是我每年都会穿的小蓝西装,这是我准备的三个笔记本,更重要的是我还带了两大包口罩……”徐萍告诉记者,口罩可以说是她今年的行李箱中与往年最不一样的物品了。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徐萍所在的文化艺术行业也不例外。“我们往年会邀请很多艺术家开讲座、开音乐会等等,但是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我们到现在都还未开始线下的活动。”为提前做好准备,徐萍和同事们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的文化活动,“我们邀请艺术家们录了一些视频,也邀请了围棋老师在线上教学等等,在线上也同样给热爱艺术、文化的市民们带来了视听盛宴!”

  出发之前,徐萍往自己的行李箱中放入了三个不同颜色的笔记本。一场全国两会三个笔记本,徐萍要记些什么呢?她告诉记者:“每个笔记本都是不同的颜色,我想用它们分开记录。比如审议各项报告,我会专门用一个本子来记录。”每年两会,作为四川代表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徐萍总是会受到各个媒体的关注,“今年很多媒体都跟我约了一些小视频、vlog之类的,我就想说拿个本子记录下来,免得忘记了。”而最后一个笔记本,徐萍用来记录工作,“还有一些工作上的事情需要处理,每天晚上我都会跟同事打电话会议,所以最后一个本子用来记录一些工作要点。”

  徐萍告诉记者,对于今年两会的召开,自己可以用“热烈”这个词来形容。“今年两会的召开时间虽然晚了一些,但一点不影响大家的状态,每个代表都是精神抖擞的!”

  建议加快家庭教育的立法调研进程

  考虑把家庭教育列入师范类院校相关专业或课程

  在徐萍的行李箱里,还装有她认真准备好的建议。在疫情期间,徐萍依旧坚持在社区一线志愿服务。而正是在这样特殊时期的社区工作,让徐萍关注到了家庭教育。“今年疫情期间,我真的很有感触,我接触到了很多父母和小孩。比如父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吃野生动物,小朋友就也会形成这种观念,跟着父母做,如果父母在电梯里不戴口罩,小朋友也就不会戴口罩,这是一个很鲜明对比的现象,所以家庭教育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一直以来徐萍都非常重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她认为关注和培育下一代不只是某一个家庭,某一个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去年,徐萍参与了很多的家庭教育活动,做了近50场的家庭亲子一日学,也长期在成都市青羊区草堂社区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徐萍倾听到了很多对家庭教育的反馈。“我认为家庭教育更多的是一种耳濡目染、言传身教的作用,是对人格和道德品质的培养。”

  在过去一年履职调研中,徐萍认为现在家庭教育主要的矛盾和问题存在于家校供需矛盾、家校共育矛盾、家社共育矛盾三个方面。

  徐萍告诉记者,家校供需矛盾主要体现在中小学校传统常规的“家长会”和“报告会”已经无法满足家长更全面、更系统、更专业和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服务需求。而家校共育矛盾,则体现在由于家长并不需要接受专业和系统的家庭教育培训,取得“合格证”,天然是家长。部分家长把孩子成长中的问题,简单归于孩子和学校教育,导致亲子关系和家校关系紧张。家社共育矛盾表现在社区教育方兴未艾,加之机制障碍,很多优秀的家庭教育社会资源找不到更多更好的路径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无法发挥社会教育的专业力量。存在需求旺盛,供给无路的尴尬状况。

  “因此,今年我带来了家庭教育方面的建议。”徐萍告诉记者,她建议加快家庭教育的立法调研进程,确保家庭教育依法高质量可持续推进,依法高质量品牌化推进。同时,针对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设立专项保障资金,简化采购程序,延伸家庭教育服务平台。此外,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设立家庭教育专栏、专题,结合5G的到来用新型方式开展公益宣传,真正让家庭教育深入人心。“更重要的是加强高校对家庭教育人才的培养,探索调研是否把家庭教育列入师范类院校相关专业或课程。”

  采访到最后,徐萍还特地给记者提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徐萍告诉记者,“对于像我这样奋斗在成都的青年来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是一个极大的振奋。未来,我相信‘成渝’将会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我也非常期待成渝两地在文化艺术上的深度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