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保国微博截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

  5月17日,在山东一场民间武术比赛中,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拳掌门的马保国,30秒内被一名武术爱好者KO,这一事件引发了广泛热议。时隔三日,当事人马保国正式做出回应。

  此前,疑似“马保国称本可打断对方鼻梁”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但很快就被证实为移花接木的造假视频。5月20日中午,68岁的马保国通过社交网站发布长文,这也是他首次对自己被KO的事件发表回应。

  对于自身的定位,马保国称:“我们浑元形意太极门认为传统功夫的定位为:先健身养生,后修身养性,再防身自卫。”而在这种定位之下,马保国认为很难适应搏击比赛。

  “参与专业运动员的擂台赛,可以在学习传统武术之外,再增加专门系统的现代搏击的规则和技法的训练和实战,否则没有实战训练,很难适应现代搏击规则下的擂台比赛(当然更改规则是另外一回事),但平时生活中的防身自卫的实战是传统武术的范畴(和擂台实战有区别),即使打不过也可以创造更多的逃生机会,这应该是传统武术新时代的定位。”他说。

  对于这次比武失败,马保国认为,功夫不分高低,只是功能不同。“功夫不分高低(强中更有强中手,而且输赢会有很多影响因素),也不分中外,都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健身以修身养性为主,擂台以技击实战表演为主,传统武术训练以健康、防身、挽救生命为主。”

  赛前,马保国对于自己的宣传和包装一直给人以高深莫测的形象,他还扬言要为传统武术正名,但比赛中却无还手之力,遭到了网友的普遍质疑。对此,马保国说:“愿此事可以促进大家对传统武术及搏击的思考,并能促进两者的更进一步发展。谢谢大家的支持和谩骂,两者都需要,有骂才有反思,痛定思痛,才能有更大发展,没办法,谁让我们就是这么喜欢传统武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