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黄色、紫色、白色……10多个品种的非洲菊在占地100多亩、近百个大棚内争妍斗奇。近日,记者在肥东县马湖乡创业村大棚花卉扶贫产业基地内看到,工人正在现场采摘包装鲜花,还有客户现场采摘收获。

  “现在是盛花期,市场销路不错。每个大棚每隔三天就可以采摘一茬花,主要销往合肥、南京、滁州等地。一亩地净收入有1万多元。 ”扶贫产业园负责人徐海东告诉记者。

  而在一个多月前,徐海东还在为销售发愁。原来,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有鲜花外销渠道受阻。成批鲜花即将上市却无处销售。当地政府帮助种植园在本地建立起稳定的销售渠道,不仅渡过了难关,还扩大了销售。

  今年34岁的徐海东在几年前就和朋友开始创业。经过几年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徐海东从事的花卉产业,让正在谋求转型的创业村“两委”班子看到了机会。 “几年来,我们种植了西瓜、蔬菜,都没有成功。 ”创业村第一书记汪俊说,“不成功的原因,和交通不便、供求不畅等因素有关。但关键是没有一个可靠的龙头企业。 ”

  此时,徐海东已经在肥东县包公镇建起了非洲菊种植基地,正欲扩大规模。很快,村干部将徐海东请了过来,并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建起了花卉扶贫产业园。

  “村里安排我在产业园上班,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我觉得很满意! ”今年43岁的贫困户杨寿梅正在园内采摘菊花,高兴地告诉记者。

  现在,产业园还有近10位贫困群众在这里打工。部分群众将土地流转给园区,租金每年每亩地就有四五百元。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鲜花无人问津,眼看花朵要烂在地里。徐海东向村扶贫工作点求助。最终,在民政部门帮助下,产业园与当地殡仪馆、公墓建立起销售渠道。今年清明节前后,非洲菊就销售鲜花20多万元。“有政府牵线搭桥,我们的销售渠道更宽更稳定。 ”徐海东表示。

  “目前正在扩大规模,占地150多亩的二期工程还在建设,在种植非洲菊的同时,还将增添洋桔梗等新品种。今后我们还打算做冷链保存运输,保证花儿的新鲜度,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徐海东说。(记者 许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