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5日讯(记者 文骥)5月15日,是第十一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据了解,全省公安经侦系统按照公安部部署,采取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结合,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共同发声,多措并举抓好防范宣传,多种形式展示打击经济犯罪成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介绍,全省公安经侦部门主动协调处非办、金融办、银联、工商、质监、街道办、企业、学校等部门,合力开展宣传活动,并结合今年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实际,开拓创新,把宣传的主阵地放在网络平台上。

  在宣传活动中,全省公安整体联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法律讲座、户外LED宣传屏展示等多种宣传方式,对打击涉疫情犯罪、打击银行卡犯罪、非法集资、涉税犯罪、伪造货币、网络传销以及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民生的经济犯罪进行重点宣传,以案说法、以案示警、以案授防,取得了良好效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编发综合性文稿,广泛宣传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还集中推送了7部优质微视频作品进行展播,发布了10起典型案例,具有很强的警示意义。

  据了解,在经侦宣传日当天,全省公安机关共印制宣传画报、宣传传单(册)20余万份,制作宣传展板1000余张,通过手机短信发布宣传广告20余万人次,制作印有宣传标语的手袋等“小礼品”2万余份。一些基层公安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还根据本地实际,在广场、车站等场所展开宣传活动,现场接受群众举报,向群众讲解防范知识、发放宣传广告,举行"5.15"经侦宣传专题文艺演出等。

  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对形式新颖、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大加赞赏,纷纷表示在宣传中不仅学到了识别真假商品、票据、货币的知识技巧,也认清了参与传销、非法集资的严重危害,要捂紧钱袋子,决不听信欺诈参与传销和非法集资,进一步深化了“天上不可能掉馅饼,贪图高利必遭损”的防范意识。(省公安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