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自贡5月14日讯(记者 徐昭磊 摄影报道)5月14日,记者从自贡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1至4月,自贡环境空气质量呈持续改善趋势,但空气质量出现了新的特点,污染特征已逐渐由“颗粒物的单一污染”转向“颗粒物协同臭氧的复合型污染”,且臭氧污染呈现时间提前、浓度偏高、持续较长、污染加剧的态势。

  数据:今年自贡已出现14天臭氧污染

  据悉,2016年以前自贡尚未出现因臭氧超标造成污染,但2017-2019年因为臭氧分别造成了15天、33天和26天的污染。2020年在3月20日,自贡出现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比去年提前了19天。据监测,截至5月10日,自贡已出现14天臭氧污染(同比增加8天),浓度均值为14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9.2%。

  分析:主要集中在4至9月

  据监测数据显示,自贡臭氧污染特点明显。在时间上,主要集中在4至9月,呈现“双峰值”变化规律,即4月、8月出现臭氧峰值,最大值出现在8月;5至7月受气象条件影响,臭氧呈波动变化。在区域上,主城区严重,两县相对较轻。同时,臭氧和氮氧化物转化明显,主城区尤为突出。自贡二氧化氮和臭氧浓度变化呈明显“此消彼长”,12时至14时,臭氧“爆发式”增长,二氧化氮“断崖式”下降;而19时至20时,则正好相反。

  对策:强化重点区域污染源排查整治

  根据大气污染出现的新变化,市生态环境局在5至9月将以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强化重点区域污染源排查整治与监管,对重点行业实施分类管控。

  在加强工业源排放监管方面,将以板仓工业集中区为重点区域,以东锅、华西等企业为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依法查处超标行为;同时,对列入《四川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涉NOX废气排放重点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和专项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还将继续推进家具、化工、工业涂装、印刷等涉VOCs的“散乱污”企业的整治。

  在加强城市面源污染管控方面,将引导道路画线作业、道路沥青铺装作业、建筑墙体涂刷作业等使用有机溶剂的施工尽量避开10时至18时作业,并引导和鼓励汽修行业的调漆、喷漆、烤漆等涉VOCs工序避免在10时至18时进行。与此同时,将确保餐饮行业油烟净化装置稳定运行,并全面取缔建成区内违规露天烧烤,完成开启式干洗机淘汰工作,加强秸秆露天焚烧管控等。

  在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方面,将于9月底前完成2000辆柴油货车路检抽测,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专项检查,依法查处出具虚假报告、不按规范开展检测等违法行为。同时,还将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及油品质量监管和油气回收治理。

  自贡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自贡将充分利用空气质量网格化小型站、组分站、激光雷达走航车,对区域臭氧污染情况实施实时监测,对污染点源进行重点突破,并将根据臭氧污染形势和人工增雨作业条件,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