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5月11日,记者从合肥市长丰县水湖镇获悉,该镇自2019年8月开始实施“水湖镇2019年农村低保户第三方复核评估项目”以来,城乡低保更规范、低保对象更精准、低保满意度更好。

  从2019年8月到2020年7月,水湖镇决定由合肥市惠普社工师事务所承担“农村低保户第三方复核评估项目”,实施区域为水湖镇28个有农村低保对象户的村(社区),内容包括低保末端公示查看、低保入户核查、低保政策入户宣传等。惠普社工以低保经办规程为依据,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的核查程序,“通过一看、二问、三查等,全面核查申请家庭居住处所、户籍性质、家庭成员、收入状况、财产状况、消费水平等。核查进行两轮评估,尤其是对‘事实不清’‘政策依据不充分’的低保对象户,由‘评估建议组’再次进行入户核查。”

  长丰县水湖镇分管负责人介绍,引入第三方组织参与低保核查,不代表政府职能部门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作为购买服务方,对核查全程进行监督,确保第三方核查公正、透明、准确。“事前,对惠普社工调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讲解低保政策;事中,与村(社区)沟通协调,了解居民群众反映,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督促第三方认真履约,严格标准;事后,对第三方机构核定的结果按一定比例抽取样本进行复核,征询村(社区)意见。”

  水湖镇分管负责人说,在政府职能部门、村(社区)、第三方机构相互监督中,有效杜绝了违规现象,提高了低保的透明度和社会公信力,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显著提高。(杜刚、李甄,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