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1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雅安做什么?5月10日,省人大代表、雅安市政协秘书长高凯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在这次“两会”上,他和肖强、陈明两位省人大代表共同建议,将雅安规划建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健康养老基地。

  谈优势

  “从区位、自然环境、自身的软硬件设施上来说,雅安都有打造健康养老基地的优势。”高凯介绍,雅安地处环成都经济圈,通高速公路通高铁,是四川规划建设的川西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是连接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的关键节点,素有“川西咽喉”之称独特的区位优势。

  在自然环境上,雅安背靠甘孜、阿坝、凉山,在四川盆地边缘。雅安森林覆盖率近70%,全省第一;雅安空气质量全省第一;雅安水资源质量排在全省前列。“雅安有个特点是晚上下雨白天晴,空气非常清新。”高凯说,雅安正在加快建设基础设施,经过灾后重建,雅安的基础设施已经上了一个台阶。雅安还是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目前雅安正在打造川西医养中心,雅安先后出台《雅安市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实施意见》、《雅安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若干规定(试行)》、《“健康雅安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政策,明确土地支持、税费优惠减免、财政保障等系列优惠政策。雅安还拥有中医药产业基础。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资源为支撑,雅安成立了大健康产业领导小组,构建医防融合新机制,全力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市、县(区)中医医院均设置“治未病”中心,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同步结合建设“健康雅安、植物药城”,打造“医养+中医药”产业链,雅安开展了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

  谈建议

  “综合这些方面来看,雅安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决心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健康养老基地。”高凯说,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被纳入国家战略层面,雅安又该如何融入到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当中?他和肖强、陈明两位省人大代表借助这次大会共同建议:一是将雅安规划建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健康养老基地。把健康养老基地作为落实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宜居地细分定位,在雅安规划布局养老机构。疗养院、养老示范社区和老年大学等,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二是在雅安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养老服务促进中心及相关行业协会。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综合创新试点,设立人口老龄化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和养老服务业信息数据库,推动养老政策研究、行业交流、项目落地与社会保险、服务标准互通互认,加快区域养老一体化进程。三是在雅安布局老年用品产业,包括健康食品、药品及器械、健康管理产品、服装服饰、日用生活器具、电子电器等产品制造业,开展老年用品产业关键性技术、重点产品的联合攻关及创新平台建设等。

  “目前中国老龄化的趋势在加剧,与雅安相邻的成都人口众多,未来老年群体也将不断扩大增加。我们准备把养老类别进行细分,既有季节型养老,也有旅游休闲型养老,还有其它类型的养老。比如天气热的时候,就到海拔稍微高点的蒙顶山,冬季就到平原地区的茶园养老。”高凯说,相信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推进,交通会越来越方便,两地市民走动也会越来越频繁,这也必将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目前雅安已经建有和正在推进的项目有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区、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大熊猫人民健康岛、汉源湖阳光康养度假区、雨城区北线旅游康养项目、宝兴夹金山森林公园、天全县毛岗子森林康养基地等。

  高凯表示,接下来雅安也将继续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让雅安的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继续推进川西医养中心的建设,引进医养大企业、大项目。